图虫创意-453507933367173669.jpg

黑眼圈也分种类 “对症下药”才能有效缓解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8-16 作者:朱雅文

  “又有黑眼圈了”“黑眼圈越来越严重了”“黑眼圈可真烦人”,生活中常可以听到不少人这样抱怨。面对黑眼圈的“挑衅”,人们尝试了很多方法,但结果总是不尽人意,这很可能是因为没有“对症下药”。黑眼圈有不同的种类,只有分辨清楚并采取相应的方法,才能有效缓解。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根据种类、症状不同,黑眼圈分为黑眼圈(松弛)、茶眼圈(色素沉着)、青眼圈(血液循环不良)三大种。

  第一种:黑眼圈(松弛)

  随着眼轮肌的衰弱,眼窝脂肪下垂,下眼皮突出,眼皮皮下脂肪少的人,容易出现此类黑眼圈。缓解方法:上下、左右转动眼珠,锻炼眼轮肌;使用含有修复真皮受损、促进胶原蛋白生成效果的护肤品和眼霜;控制盐分和冷饮的摄入;适量运动。

  第二种:茶眼圈(色素沉着)

  该类黑眼圈是指黑色素过度沉积引起皮肤颜色加深,日晒、药疹、各种原因导致的眼周皮肤炎症和损伤、眼眶周围皮肤的色素痣等,都是常见的诱因。缓解方法:日常要做好防晒工作,如果治疗,应该着眼于减少黑色素细胞、去除色素,目前普遍认同的、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化学剥脱和激光治疗。

  第三种:青眼圈(血液循环不良)

  眼周血流不畅致使血液淤积,使眼周呈现青黑色,眼疲劳、寒症、睡眠不足、贫血等都有可能导致出现青眼圈。缓解方法:血液循环变好可改善这种症状,所以可以尝试加热及能促进血液循环的方法,如按摩面部及头皮、用热毛巾捂眼部或盖热眼罩、做一些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的运动、洗澡等。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有效预防出现黑眼圈呢?睡眠要充足,且在睡觉时可垫高枕头,让血液不容易积聚在眼部。多运动、避免长时间处在低温环境中、每晚做眼部按摩等,都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出现黑眼圈。此外,戴隐形眼镜时一定要选择高透氧的镜片,且避免长时间配带,防止眼部肌肉疲劳充血。睡觉前可以将两只磁或金属汤勺放到冰箱,早上起床后将汤勺覆盖在眼睛上冰镇一下或敷个眼膜,可缓解眼部浮肿及预防黑眼圈发生。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时岩进行科学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