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7007029138489349.jpg

烧烫伤怎么办?“五字”急救法教你降低危害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8-14 作者:蔡妍

  烧烫伤是生活中常见的意外伤害,沸水、热粥、蒸气、炉火、暖宝宝等都是潜在的危险。发生烧烫伤,正确的急救方式十分重要。选对正确的急救方法可以把烧烫伤危害降到最低,下面就教大家“五字”急救法,帮助我们在第一时间处理烧烫伤,减少进一步伤害。

  “冲”:烧烫伤后需要立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冲凉水。伤后立即用凉水冲洗至疼痛明显缓解,让引起烫伤的热量被完全带走,这是烫伤急救的最关键的第一步,目的是中和余热,尽可能减轻损伤。强调“立即”两个字,即一旦烫伤,应该马上用凉水冲洗,越快越好。冲的时间要足够,冲至疼痛明显缓解或至少30分钟。切记不要冰敷,因为冰敷温度太低,会导致创面下血管收缩,不利于恢复,甚至加重病情。

  “脱”:烧烫伤后也应该注意脱掉受伤部位的衣服。烧烫伤后如果不迅速脱衣服,热会持续作用在皮肤上。发生烧烫伤后尽量让表皮存留在原处,千万不要很快将衣服撸下来,这么做对皮肤的损伤比较大。如果是比较紧的衣服,最好拿剪刀剪开,这样不会因为撸袖子、撸衣服的时候顺带把表皮弄下来;比较宽松的衣服,可以两人一起撑着,帮着脱下来;如果衣服和皮肤已经完全粘在一起,那就别脱了,让医生来处理。

  “泡”:泡在凉水中,常温水就可以。如果时间长,水温度升高就换一盆。泡半个小时比较合适,疼痛缓解了就可以到医院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盖”:此外,烧烫伤的位置应该盖住。用清洁湿敷料或者毛巾覆盖以保护创面。

  “送”:最后一步就是送医院。那么烧烫伤何种程度需要送到医院呢?如果是轻微的烧烫伤,可以适当地使用一些治疗烧烫伤的药物,如红花油等。但是如果发生大面积的烧烫伤,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就医。如果水泡较小,轻轻一碰就不疼了就不是很严重,如果水泡很大,一碰就很疼就需要尽快到医院就医。另一个就是烧烫伤面积大小,如果烧烫伤面积较大,类似于人的一个巴掌那么大,也要尽快看医生。

  因此,如果遇到烧烫伤事件,一定记住“冲、脱、泡、盖、送”五字口诀,依照正确步骤处理伤口,避免处理不当造成进一步痛苦。

  本文由安徽省淮北市人民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徐朝晖进行科学性把关 ,专家擅长各种原因烧伤、烫伤、溃疡、褥疮等难治性创面、慢性创面的治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