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不可乱贴,这些问题要注意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8-12

  入伏以后,很多人开始贴三伏贴,其实,三伏贴并非包治百病的“万能贴”,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贴,如果贴敷不当,可能还会导致不良反应。那么,贴三伏贴需要注意哪些事宜?

  

  什么是三伏贴?

  三伏贴是一种中医传统的“冬病夏治”疗法,在头伏当日开始,把膏药贴在人体特定穴位上,以防治一些冬季易发的疾病。其原理是通过贴敷阳性、热性的辛辣药物,刺激穴位经络,激发阳气,协调脏腑,调整人体状态。

  哪些病状可以选择三伏贴治疗?

  1.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

  2.消化系统疾病:虚寒性胃病、胃肠功能紊乱,以及慢性结肠炎、虚寒腹泻等。

  3.骨关节疾病:风寒湿引起的关节痛及各种颈、肩、腰、腿痛。

  4.妇科:下焦虚寒、宫寒引起的痛经等。

  5.小儿疾病:消化不良、厌食、体虚易感、遗尿。

  6.亚健康调理:免疫力低下、虚劳。

  

  贴敷时需要注意什么?

  1.有些人认为三伏贴贴敷时间越长越好,甚至24小时不撤换,这个观念其实是错误的。建议成人每次贴敷时间为4至8小时,儿童为1至3小时,具体时间长短因人而异。特殊情况,应遵循医生建议。

  2.建议不要随便在网上购买三伏贴自己在家贴敷,避免因药效差或无法找准穴位等造成不良反应。

  贴敷后如何护理?

  1.忌食生冷、油腻、辛辣食物,忌发物,如羊肉、海鲜等。

  2.不可贪凉,少吃冷饮,空调温度不宜太低,避免电风扇直吹。

  3.衣着尽量保持宽松舒适,以免摩擦贴敷部位。

  4.贴敷后皮肤局部出现刺痒难忍、灼热、疼痛感觉时,应立即取下药膏,禁止抓挠,不宜擅自涂抹药物,一般可自行痊愈。如果皮肤出现红肿、水泡等反应,要及时就医。

  

  三伏贴虽好,但并非人人适用,以下群体不适合贴敷。

  对药物过敏者。有严重皮肤病的患者,如皮肤长疱、疖以及皮肤破损。

  疾病发作期的患者。如急性咽喉炎、发烧、黄疸、咯血、慢性咳喘病的急性发作期等;有热性疾病以及严重心肺功能疾病的患者。

  孕妇或经期女性。多数外贴药物对孕期妇女可能不安全,此外,女性在经期出血量较多,建议推迟贴敷。

  2岁以下的孩子。2岁以下的孩子皮肤过于娇嫩,可能无法耐受药物的刺激。

  糖尿病患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严重者。由于容易引起皮肤溃疡、感染,因而不建议贴敷。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钟艳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