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6150887537573894.jpg

“糖友”泡脚要慎重 泡错小心糖尿病足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8-07 作者:卞怡茗

  泡脚在我国是一种流传比较广的养生方式,且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是,泡脚虽养生,却不见得适合所有人。糖尿病人用热水泡脚,却要当心糖尿病足。那么,糖尿病患者平常应该怎么泡脚才比较合适呢?糖尿病足又该如何预防?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因周围神经病变与外周血管疾病合并过高的机械压力,引起足部软组织及骨关节系统的破坏与畸形形成,进而引发一系列足部问题的疾病现象。因病情反复、不断进展,以往治疗发展到最后,往往是无奈的“保命截肢”。由此,不难理解糖尿病人用热水泡脚所带来的隐患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张桦介绍,糖尿病患者长期血糖偏高,血管内皮逐渐被破坏,导致血管管腔狭窄、血流速度下降,容易形成血栓,造成足部缺血、缺氧;周围神经病变让感知力下降,使患者足部更易受伤。

  那么,糖尿病患者平常应该怎么泡脚呢?糖尿病患者泡脚,应每日用温水(约37℃~40℃)洗脚5~10分钟,用手试水温合适后再泡,洗净后用柔软毛巾轻轻擦干,注意保持足趾间清洁。对于糖尿病患者,最好还是不要用脚试水温。

  除此之外,糖尿病足的预防有重要的意义。对于糖尿病足的预防,有以下这些措施:

  第一,控制血糖。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外科副主任医师王云飞介绍,冬季天气寒冷,运动减少,更要积极控制血糖,做到高蛋白低脂低热禁糖饮食。建议在家中进行小腿和足部的运动,比如甩腿运动、提脚跟-抬脚尖运动等。

  第二,注重足部护理。王云飞介绍,患者要注意观察病足皮肤的色泽、温度,创面的部位、范围、深度、组织坏死的情况。注重足部护理,比如及时修剪趾甲,避免热水或热水袋等烫伤,选择合适的鞋袜等。适当涂抹润肤霜,避免皮肤干裂等。出现足部压力改变、足部畸形时,建议定制或购买糖尿病足病专用鞋子,以减轻足部压力。

  最后,张桦提醒大家,如出现足部皮肤损伤、水泡时,需及时就诊,不宜自行处理。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包括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