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4017422662828053.jpg

人工耳蜗丢失需要做开颅手术?其实并不需要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8-06 作者:李婷婷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一些听力存在障碍的人也可以通过机器辅助听到外界的声音,这些机器有助听器、人工耳蜗等。但最近网传,如果人工耳蜗丢失,需要做开颅手术重新植入,这一消息吓坏了很多佩戴人工耳蜗的人。那么,什么是人工耳蜗呢?人工耳蜗丢失,真的需要做开颅手术重新植入吗?

  人工耳蜗是一种电子装置,由体外言语处理器将声音转换为一定编码形式的电信号,通过植入体内的电极系统直接兴奋听觉神经恢复或重建聋人的听觉功能。

  人工耳蜗丢失,不需要做开颅手术重新植入,原因有以下两点:

  1.人工耳蜗是由植入体和体外机组成的,体外机一般挂在耳背上,体内机则需要植入体内。但无论是将植入体放入体内,还是因为某些原因将植入体从体内拿出来,都不需要做开颅手术。植入体手术只需要通过微创,在耳后开一个2.5cm~3cm的小切口,接着在耳后骨质磨一个槽,然后将植入体部分放到位并固定好就可以了。更何况,人工耳蜗丢失一般都是体外机丢失,所以,并不需要做开颅手术重新植入。

  2.体外机丢失并不意味着要更换体内设备。体外机一旦丢失,只需要再买一个同款的体外机,把与体内机配适的新程序装进去就可以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言语处理器所存储的人工耳蜗程序是根据佩戴者的听力损失情况和听觉感受调试的,个体差异较大,但并不是每个植入体只能匹配唯一的言语处理器,因为每个佩戴者的开机、调机记录都可以从产品公司的软件中调取,所以,并不会因为言语处理器丢失、损坏等原因,佩戴者就必须从零开始调整耳蜗程序。

  最后,建议大家,人工耳蜗如果丢失了言语处理器,应第一时间联系厂家,协商、沟通获取一个临时的替代机供短期使用,直到自己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袁先道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