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7514771582288042.jpg

乳腺增生不是乳腺癌 不用过分担忧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8-01 作者:陈倩

  不少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那么,乳腺增生常常让人联想到乳腺癌,那么乳腺增生是不是什么严重的乳腺疾病呢?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最常见的乳腺良性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据调查,约有70%~8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多见于25岁~45岁的女性。乳腺增生疾病的症状主要以乳房周期性疼痛为特征,在月经前疼痛加剧,月经后疼痛减退。

  那么,乳腺增生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会给女性生理上带来什么影响?据辽宁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辉介绍,有卵巢功能的妇女,乳腺会在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下,发生周期性增生、复原的组织改变。在增生期,有些人可能自觉乳房痛,或感觉乳腺有些许增厚,这种情况在月经前更为明显,经期过后,上述症状就能自行消退。只要没有触到结节或包块,就不算是病,也不需治疗。

  科学研究表明,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两码事,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虽然如此,但乳腺增生仍有发展为乳腺癌的可能性。乳腺增生不等于乳腺癌,大部分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没有相关性,但是临床上的非典型增生,也称为癌前病变,这类非典型增生的病例有可能发展成为乳腺癌。可以明确的是,单纯的乳腺增生是安全的。而所谓的非典型增生,是因为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出现异型增生,可分为轻、中、重度,在不加以控制的情况下,病情如继续发展,对患者的健康可能会造成更大的影响。

  患有乳腺增生不妨按揉脚部相应区域,乳腺反射区位于脚背上,是第三、四趾缝下缘的一片圆形区域,经常按揉可以有效预防乳腺增生。每日睡前以40℃左右温水泡脚15分钟,擦干后取舒适体位,左手抱足,在乳腺反射区从脚趾位置用力往下按,至少按摩5分钟,每日一次,一般坚持一个月左右,乳房胀痛即可有明显缓解。坚持按摩,有硬块处会渐渐消失,月经量会有变化,经期会有血块排出,这些都说明乳腺问题在改善。

  本文由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武汉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曲波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对肝胆疾病、胃肠肿瘤、甲状腺、乳腺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