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1041566797529157.jpg

游泳时脚抽筋了怎么办?快来学几招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7-29 作者:管娟

  炎炎夏日,若只能选一项运动的话,相信很多人都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游泳。游泳既能降暑又能练出好身材,除了室内室外泳池几乎日日爆满,海滨、湖泊等自然水域也不乏游泳爱好者的身影,在享受水中畅快淋漓的同时,也伴有安全隐患,造成事故的多数原因则是由于脚抽筋。

  抽筋又叫肌肉痉挛,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强直收缩导致肌肉僵硬、疼痛难忍,很难动弹等现象,特别是在游泳时,如果发生脚抽搐,处理不当,会导致溺水甚至是死亡,在游泳中小腿及足底屈拇肌和屈趾肌最容易发生抽筋,主要是由于水冷刺激、饥饿、过饱,大量排汗,身体疲劳,使肌肉收缩失调导致抽搐。

  那么游泳时脚抽筋了该怎么处理呢?

  ①首先应保持镇静,积极自救,因为越惊慌越会出现呛水现象,并会加重抽筋症状。

  ②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③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 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④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⑤及时上岸,擦干身体上的水分

  ⑥注意保暖,缓解抽筋

  ⑦如果抽筋的脚部仍然还有疼痛感的话,可以考虑适当的按摩,来帮助它延缓抽筋的状态。

  平时我们在游泳时如何预防脚抽筋呢?

  ①游泳前一定要做好暖身运动,可事先对腿部及容易发生抽筋的部位进行适当的按摩。

  ②游泳前应考虑身体状况,如果太饱、太饿或过度疲劳时,不要游泳,因为在饥饿的状态下去游泳的话,很容易导致肠胃道反应。

  ③游泳前先在四肢撩些水,然后再跳入水中。不要立刻跳入水中。

  ④游泳时间不宜太长,避免疲劳。

  ⑤游泳前可以适当吃些蛋白质高的食物比如鸡蛋、肉类等,也可适当补充一些含钙高的食物。

  ⑥游泳时如胸痛,可用力压胸口,等到稍好时再上岸,腹部疼痛时, 应上岸,最好喝一些热的饮料或热汤,以保持身体温暖。

  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师管娟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护师魏薇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