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db1b618e9b839cd532309a48579359b.jpg

孕期血糖升高要警惕 这些小知识或许有用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7-24 作者:刘盼

  不少孕妇认为,怀孕时血糖升高问题并不会导致过于严重的后果,生完孩子之后,血糖会恢复正常。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妊娠期患糖尿病如不加以重视,会对孕妇和宝宝的健康造成更深远的负面影响。

  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住院医师刘盼表示 ,女性妊娠时由于内分泌功能异常,且饮食增加而运动量相对减少等因素,身体各项指标容易发生变化,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在妊娠期间出现的不同程度的血糖异常,通常是在孕检时发现血糖指标异常,再经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等检查后得到确诊。

  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和宝宝有何危害呢?刘盼介绍,对孕妇来说,妊娠期糖尿病会提高发生高血压、尿路感染的几率,并且容易出现羊水过多、产后出血等症状,而且生下宝宝结束妊娠后,还有可能发展为2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对宝宝的影响更大,因为胎儿的生长发育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母体和胎盘的功能。孕妇血糖异常可引起胎儿生长发育异常,比如巨大儿,且孕妇妊娠期患糖尿病,所生的孩子在其青少年时期出现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几率会大很多。另外,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流产、早产的发生率也明显高于普通孕妇。

  孕妇怎样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哪些人需要额外注意呢?刘盼表示,有糖尿病家族史、孕妇体重过重、高龄产妇以及之前怀孕时就出现过妊娠期糖尿病等人群需要格外注意,并且一定要定期孕检。对于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工作,刘盼给出了以下建议:

  1.营养均衡且规律。在控制好总热量的前提下,按一定比例搭配好食材,规律进餐,可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既保证母婴需要,又保持体重适宜。应注意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甜食和辛辣食物。对于血糖已经出现些许异常的孕妇,也可咨询医院的营养师根据个人的情况制定合适的食谱。

  2.运动舒缓且适量。孕妇可选择一些较为舒缓的户外运动,如散步、太极和孕期瑜伽等。

  3.定期检查很重要。妊娠期间定期检查是非常必要的,可监测妊娠期糖尿病等疾病。

  本文由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惠云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