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4377547080663232.jpg

你的膝盖疼痛么?膝关节养护需要早下手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7-12 作者:王光涛

  有学者研究发现,60岁以上的人群约80%膝关节会出现疼痛。可以看出,老年人膝关节疼痛发病率很高。将来,我们老了之后,是否也会这样呢?

  膝关节疼痛往往是在膝关节的病变潜伏几年甚至是几十年以后发生的,一旦发生,膝关节的状态会加速“恶化”,从疼痛到膝关节的型变,只需要3-5年的时间,发展速度之快,让病人始料未及。而病人往往从开始疼痛之后才能发现,此时,虽然治疗起来为时不晚,但是,如果我们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就很有可能规避掉患病风险。膝关节的养护需要早早进行,一般情况下,女性保养膝关节的时间最好不要晚于35岁,男性不要晚于40岁。

  膝关节的养护,有以下几点:

  一、注意保暖

  无论骨关节是健康还是病态,对温度都很敏感,温度既可以是发病原因,也可以是膝关节疼痛加重的原因。平时所说的“凉风一个劲往骨头缝里面钻”,就是这个道理。

  二、运动不过量

  膝关节有其自身的运动能力,即抗负荷能力。我们运动的时候,如果强度不超过负荷,膝关节就不会受到损伤,反之则损伤。是否损伤的标准就是运动中或运动后膝关节是否出现疼痛,出现疼痛则是有损伤,反之则无伤害。当然,我们要努力提高膝关节的负荷能力,以便提高运动能力和保护膝关节的能力。

  三、科学规划膝关节的训练

  运动能力需要长时间的科学训练,形成运动习惯,这样才会持久。现在,很多人都认识到了锻炼的重要性,也都在锻炼着,但是他们的计划性不强,持久性不好,科学性不到位,最终锻炼的效果也不好,反而容易受伤。总之,锻练的功夫是日积月累出来的,科学的锻炼需要专业医生的指导。

  膝关节疼痛是近几年“临床高发疾病中的新秀”,对人们生活、工作和心理的影响极大,被病人们称为“不死的癌症”,可见它的危害有多大,需要引起我们的极大重视。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谢利民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