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8).jpg

乳牙迟早会脱落故无需重视?谨防孩子乳牙期患龋齿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7-08 作者:庄家彤 敖洪威

  牙齿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十分重要,利用牙齿咀嚼食物,广泛地摄入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从而维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乳牙作为我们人生中的第一副牙齿,虽然在口腔内的时间比较短,但其作用却不可小觑,所以保护好乳牙非常关键。那么,在孩子乳牙期,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乳牙又称奶牙,是人类的第一组牙齿,共20颗,上、下颌各10颗。从6岁~7岁至12岁~13岁,乳牙逐渐脱落被恒牙替代。

  在孩子乳牙期,家长应该注意以下两大问题。

  一、乳牙龋齿

  1.从孩子开始长牙,最常见的是奶瓶龋。由于很多家长会用奶瓶盛含糖的牛奶、果汁喂孩子,特别是在午睡或夜间给予,所以很容易使孩子的上前牙发生奶瓶龋。如果未加控制,则可迅速累及上前牙全部牙冠,严重时会导致牙冠折断,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由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配合能力较差,所以治疗效果欠佳,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首先,家长不要让孩子养成含奶瓶睡觉的习惯,喝完奶后最好再喝一点水清洁口腔。一岁后逐渐停止使用奶瓶,改用杯子喝水。其次,当宝宝长出第一颗乳牙后,家长就应该开始为宝宝刷牙,刷牙最好在饭后和睡觉前进行。婴儿期可以用硅胶指套式牙刷或直接用纱布帮孩子清洁牙齿,1.5岁~2岁以后可以逐步培养孩子自己刷牙。需要注意的是,孩子一旦患上奶瓶龋,应该及早去牙医处检查。

  2.孩子两岁以后,随着乳牙磨牙的萌出,即俗话说的“大牙”“槽牙”,乳磨牙龋齿也开始发生。相对前牙,乳磨牙更容易患龋齿,由于作为体积大、咬合面窝沟多的磨牙常常滞留食物残渣,宝宝刷牙又往往不够彻底,不容易把磨牙清洁干净,所以时间一长,就很容易患上龋齿。解决的最佳办法是教宝宝健康饮食,少吃零食、甜食。此外,家长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早晚刷牙、饭前洗手等。

  二、乳牙外伤

  由于孩子的活动性强,所以很容易在剧烈运动的过程中发生碰撞而使牙齿受到损伤。如果一旦牙齿受到撞击,必须请牙科医师做进一步的检查,因为虽然有时牙齿外观看着并无损伤,但实际上牙根可能已经出现了断裂。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发生外伤致使牙齿脱落,如果可以确定在没有危及生命安全的情况下,不管牙齿完整与否,家长都应该先把它保存好,可以就近买一袋牛奶或豆浆,把牙齿泡在里面,然后迅速去医院就诊,时间越短,牙齿保留的机会越高。当然,最终的结果要由医生根据临床情况做出诊断。 

  文字: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庄家彤、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敖洪威

  审核: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敖洪威

  学术支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