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4).jpg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后出现发热?体温超39度者需重视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7-08 作者:盛旭俊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的正确手术指征和手术技巧需由专科医师来定夺,但碎石术后了解一些自我健康管理知识有利于患者尽快康复。

  发热是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那么发热的原因、处理方法和预后是什么呢?一般情况下,术前医生都会要求我们进行血尿常规的化验检查,其实就是要看看我们在碎石术前体内是否存在感染。如果术前发现存在尿路感染,就需要进行抗感染治疗,待感染控制后才能进行碎石,否则术后高热、感染加重、败血症都会接踵而来,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有些患者结石病史较长,尤其是输尿管结石嵌顿在输尿管内,引起上尿路肾盂肾盏积水,梗阻上尿路的尿液不一定能够被检测到存在感染,或是人体抵抗力较强也没有全身感染的表现,此时便比较容易忽视术后发热感染的发生。碎石后梗阻解除了,感染的尿液会随之流经输尿管、膀胱至尿道排出,引起下尿路感染。在碎石中,有时冲击波难免会损伤到输尿管粘膜,感染的尿液会从破损的血管处到达血液,引起菌血症甚至脓毒血症。发热是人体受到感染的一个预警征兆,碎石术后是否有发热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察指标。碎石术后出现发热,尤其是体温达到39度以上的高热必须引起重视,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完成各项检查,明确发热的原因,尽快使用敏感抗生素抗感染治疗。经过正确的积极治疗后,绝大部分发热感染都会很快被控制至痊愈。

  部分患者术后发热可能为低热,持续时间较长,或出院回家后才出现发热,这也许与结石残留、梗阻没有完全解除有关,梗阻导致感染不会好转,这就需要对残留结石作进一步治疗。也有部分患者的术后发热是一过性的炎症应激反应,给予退热补液等支持治疗,多饮水多休息,3~5天后会逐渐恢复。

  术前存在尿路感染、术中尿路粘膜损伤、术后结石残留梗阻是术后发热的重要原因,有了这些发热管理小知识,我们能够更好地配合医生完成治疗。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后的随访管理也是我们要关心的问题。结石经过体外碎石后需要有一个排出的过程,我们在术后2周去医院复诊复查结石是否排净是最佳的时机,一般建议行KUB平片或尿路CT检查,如发现有结石残留,就可以制定下一步治疗计划,比如药物排石、再次体外碎石或是激光碎石。结石已经排净的话,我们可以在术后2年内每半年定期做一次随访,完成泌尿系统超声检查,观察结石是否有复发,以便于及时处理。之后我们可以在每年的体检超声检查中观察是否有尿路结石的复发,如有则需到专科医师处就诊。当然术后如出现严重血尿、反复持续的高热、剧烈腰痛难忍等不适症状就需要及时去医院急诊,明确原因对症治疗。

  有了术后发热管理、随访管理这些康复策略,将更好地为我们进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术保驾护航。

  作者:上海新华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盛旭俊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