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热浪太强,夏日中暑怎么防?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9-07-01 作者:吕芮光

  夏季来临,不少人会在暑热中感觉不适。当气温超过35℃时,由于外界温度与人体温度接近,甚至超过人体正常温度,会造成人体体温调节障碍。主要影响人体对流和辐射散热,使得体热积聚,体温升高,容易发生中暑。

  中暑都有哪些表现? 

  根据中暑的症状,可分为先兆、轻度和重症中暑三类。先兆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中出现乏力、大汗、口渴、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等症状。除以上症状外,轻度中暑主要表现为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至38℃以上,也可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脉率增快、血压下降、皮肤湿冷等。重症中暑除轻度中暑表现外,还有痉挛、腹痛、高热晕厥、昏迷、虚脱或休克,严重的会引起死亡。

  并非只有暴晒才会中暑 

  专家表示,中暑的原因有很多,不仅包括在室外的日晒,也包括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中生活或作业的人;有人以为中暑一定是在室外环境才发生,在家中是不会中暑的,这是误解,在家中不通风也没有空调的环境下,也可能中暑。其实,中暑的发生不仅与气温过高密切相关,也与空气湿度密切相关。比如,人们在闷热潮湿的天气下,这时即便人体大量排汗,热量也很难以通过蒸发而散发出去,体温会迅速上升,进而引发中暑。因此,中暑治疗的核心原则就是快速散热,快速将体温降到安全范围。

  生活中如何预防中暑? 

  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活动。外出时最好穿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

  运动要适当。夏季要减少运动量,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时间以半小时为宜。

  及时补充水分。夏季高温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可在饮食上加以调节,饮食宜清淡。每天还要经常补充水分,最简单的是多饮开水或淡盐水,喝盐水时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

  空调温度别调得太低。使用空调时一定要注意适时开窗通风。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千万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空调温度应控制在与室外温差5℃至10℃之间,否则室内外温差太大,反而容易中暑、感冒。

  合理睡眠。中暑的发生还与睡眠有关,人们最好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才能精神饱满,增强身体抵抗力。

  发生中暑后,应当采取什么措施应对? 

  出现中暑先兆或轻度中暑,应及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可饮用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进行补水,同时服用仁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散等防暑降温药物。对于出现脱水、循环衰竭、痉挛、高热等症状的重症中暑病人应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急救处理,救治重点是降低体温,纠正体内水、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积极防治休克及肺水肿。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