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4).jpg

夏天给宝宝的婴儿车上盖它很危险!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7-02

  刚刚立夏没几天,好多地方的气温就已经飙到三十五六度了,太阳火辣辣的晒得人睁不开眼睛。出门遛娃的时候,有的妈妈怕晒着宝宝,会在婴儿车上盖一层薄薄的毯子帮宝宝遮太阳,妈妈们认为这样做不仅能防晒还能防蚊虫,而且,宝宝睡着以后还能防风,不容易着凉。

  赶快把毯子掀了吧,妈妈们这可真是好心办坏事啊!

  给婴儿车上盖个薄毯子,咋就成坏事儿了?

  《瑞典日报》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在户外,不盖毯子的情况下,婴儿车内部温度大约是22℃,盖上一条薄毯子,半小时后,婴儿车内部温度上升到34℃,一小时以后,婴儿车内部温度上升到了37℃!盖上毯子以后,短短一个小时婴儿车内部的温度就上升了15℃!还敢说夏天给婴儿车上盖毯子不是坏事儿?咱们大人在三十六七度的地方待一会儿都热的不行,更何况是小宝宝呢!

  夏天给婴儿车盖毯子可不光热这一点危害,具体危害都有啥呢,咱们一条一条来看:

  首先,最直观也是最严重的一点,就是上面所说的温度高。不管盖的毯子有多薄,它都会阻隔婴儿车内部和外面的空气流通,也就是说,盖上毯子以后的婴儿车是一个基本密闭的空间,空气无法流通,热量散不出去,温度肯定越来越高。小宝宝本身体温调节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坐在这样一个“蒸笼”里,很容易脱水和中暑,严重时甚至可能昏迷!

  其次,盖上毯子以后,婴儿车内的湿度会降低。密闭空间里,温度越高,相对湿度就越低。如果周围环境的湿度太低,宝宝的呼吸道就会比较干燥,灰尘和细菌等就更容易粘在呼吸道黏膜上,从而引起咳嗽,甚至可能导致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最后,也是妈妈们最容易忽视的一点——给婴儿车上盖毯子,会使妈妈不能第一时间观察到宝宝的情况。如果宝宝已经因为车里太热太干而感到十分不舒服,但是妈妈的视线却被毯子挡住了,没看到宝宝难受的表现,这样就不能及时帮助宝宝缓解不适症状,就很可能导致危险的后果。

  现在知道了吧,通风远比遮阳重要,天气热的时候带宝宝出门,可以给宝宝带上防晒帽,也可以把婴儿车上的遮阳棚放下来,就是别再盖毯子啦!

  作者:黄立坤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