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5).jpg

图省事过早给宝宝吃成人饭,危害你想不到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7-02

  你是否还在因你家宝宝能早早吃大人饭而沾沾自喜,逮谁跟谁炫耀?别再糊涂了,这可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

  这是为什么?大人饭营养全面,有味儿宝宝更爱吃,不喝奶都没关系,而且大人也省心啊!

  乍一听好像很有道理,事实上可并非如此!过早让宝宝吃大人饭,其中的危害你可承受不了。今天我就要好好说叨说叨这其中的危害。

  1.不利于消化,增加肠胃负担

  宝宝牙齿还没有长齐就给吃大人的饭,你是想让宝宝用前面那几颗小牙咬食物?你有没有想过对于发育不全,咀嚼能力还很弱的宝宝来说得有多困难。他们因为不懂得仔细嚼食物,通常不是嚼两口咽了,就是干脆不嚼直接吞掉,这么个吃法,只能等着消化不良,慢慢加重肠胃负担了。

  再者,急着让宝宝上大人的餐桌,会因不熟练吃饭的技巧,吃到纤维粗的蔬菜或不易嚼的肉菜,很容易噎住、呛住致呕吐或窒息,可不能这样坑孩子啊!

  2.调味料过早摄入,增加患病几率

  大人的饭菜通常都比较“重口味”,要喂宝宝的话,可要三思啊!在宝宝味觉发育时期,摄入重口味的食物,容易影响宝宝正常饮食偏好,出现偏食或挑食的现象,以后甩碗不吃的场景可是会每天都要上演一遍。而且日积月累的重口味,还会增加宝宝成年后患高血压、肥胖症等疾病的几率,这可真是从小就要给孩子种下病根的节奏!

  3.影响钙吸收,造成宝宝发育迟缓

  给宝宝吃一些盐含量超标的饭菜,还会影响宝宝对钙离子的吸收,从而造成宝宝发育迟缓,这时补再多的钙也是无济于事,所以大人的饭菜对宝宝来说绝对是灾难性的!

  在考虑给宝宝吃“大人饭”的时候,首先看看宝宝的牙齿有没有长齐,适不适合吃,否则想给宝宝吃大人饭怎么也得两岁以后。再者要给宝宝往清淡的整,他们味觉天生敏感,天然清淡的食物才是真正的美食,任意妄为乱加佐料只会得不偿失。

  作者:黄立坤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