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牢记这些“肝”货,远离脂肪肝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9-06-28

  脂肪肝是威胁现代人健康的一个常见疾病,常听人说,轻度脂肪肝不用理会、瘦子不会得脂肪肝、脂肪肝患者吃水果多多益善,这些观念是对的吗?脂肪肝患者应远离哪些食物?

   

  什么是脂肪肝? 

  正常人肝脏内中都含有少量的脂肪,如甘油三酯、磷脂、糖脂和胆固醇等,其重量约为肝重量的3%-5%。但是其重量超过5%时,肝细胞就会有脂肪变性,这就被称为脂肪肝。

  脂肪肝病因主要有哪些? 

  肥胖症、酒精中毒和糖尿病是脂肪肝3大主要病因。

  发病趋势有何特征? 

  近年来发病率不断升高,脂肪肝发病也日趋低龄化。目前,我国脂肪肝发病率高达25%-35%,全国约有3.5亿至5亿人患有脂肪肝。

  脂肪肝危害 

  放任脂肪肝发展,10-15年内就会出现到不可逆的纤维化,约25%的单纯性脂肪肝可导致脂肪性肝炎,25%-50%的脂肪性肝炎可导致肝纤维化,15%-30%肝纤维化可导致肝硬化,20%-30%脂肪性肝硬化可进展为肝癌。

  正确认识误区 

  误区一:瘦子不会得脂肪肝。错!

  不少人看着很瘦,肝脏却已被脂肪包围,内脏脂肪过多也会得脂肪肝。

  误区二:脂肪肝患者吃水果多多益善。错!

  水果含有一定的糖类,长期过多进食可导致血糖、血脂升高,甚至诱发肥胖。

  误区三:轻度时不需要理会。错!

  轻度脂肪肝并不“轻”,而是比较容易治愈的阶段,患者不可掉以轻心。

  远离这些食物 

  糖和添加糖。糖和添加糖会造成血糖水平升高,增加肝脏中的脂肪含量。

  酒精。酒精对肝脏影响很大,会导致脂肪肝、肝硬化和其他肝病。

  精制谷物。精制谷物经过高度加工,去除了膳食纤维,摄入过多会升高血糖水平。可以用全麦食品或粗粮代替部分精制谷物。

  油炸或咸的食物。食用太多油炸或咸的食物,会增加热量摄入和增重的风险。可以采用蒸或烤的烹饪方法。

  红肉。牛肉、猪肉和熟食肉制品都含有大量饱和脂肪,脂肪肝患者应避免食用。瘦肉、鱼、豆腐是比较健康的选择。

  碳水化合物。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可转变为脂肪,导致肥胖,促使肝内脂肪肝的形成。

  奶油、奶酪。避免奶油、奶酪等食物,以免加重脂肪肝、导致胆结石。

  氢化植物油。尽量避免摄入氢化植物油里的反式脂肪酸。

  调整生活方式,有效治疗脂肪肝 

  均衡饮食:以低脂饮食为宜,太荤太素都不好。

  适当运动:轻度脂肪肝患者选择以锻炼全身体力和耐力为目标的全身性低强度动态运动,比如慢跑、中快速步行、骑自行车等,可以降脂减肥、促进肝内脂肪消退。

  运动量以中等强度为宜,每周4次以上,累计锻炼时间至少150分钟。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