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胖得可爱?其实,那是儿童的负担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9-06-24

  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儿童变成了“小胖墩”。看孩子吃得好,家长、亲戚们往往心生怜爱,殊不知这种“可爱模样”却是孩子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是他们“可爱”的负担。

  儿童肥胖有哪些危害? 

  “小胖墩”背后的健康隐患不容忽视。超重肥胖危害到青少年正常的生长发育,对其心理、行为、认知和智力产生不良影响,甚至会导致儿童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同时,青少年超重肥胖易延续至成年期,将增加青少年成年后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哪些原因会引起儿童肥胖? 

  专家表示,儿童肥胖的发生和流行受遗传、环境和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果是家族当中有超重肥胖的,父母是超重肥胖的特别注意了,一开始就要引起注意。

  遗传的易感性是先天的因素,但是是否会发展成肥胖,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后天的因素。专家称,偏食、不爱运动、遗传、长时间看电视及减少体育活动等,都是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

  除此以外,肠道菌群在肥胖的发生发展过程中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儿童应如何控制体重? 

  对于体重的控制,要从两方面做起。一方面是控制能量的摄入,即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能量的消耗主要靠各种各样的活动和运动。

  另一方面是能量的消耗。儿童还处于生长发育中,因此能量需保持正平衡,也就是吃进去能量,要大于消耗的能量,这样才能保证身高、体重正常的增长。

  因此,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不能过度限制他的进食。但是也不能吃得过多,出现超重肥胖。

  儿童的哪些习惯需要改正? 

  1、不吃早餐。不规律进食早餐,或早餐食物种类单一,会增加超重肥胖等相关慢性病的风险。

  2、常吃快餐。我国儿童快餐食用率较高,尤其是西式快餐。长期食用高盐、高糖和高脂肪快餐,是诱发超重、肥胖的因素之一,食用越是频繁,肥胖率越高。

  3、爱喝甜饮料。摄入含糖饮料会增加孩子患上龋齿、肥胖的风险。

  除了膳食因素,我国儿童普遍身体活动不足、睡眠不足也是重要的“肥胖因素”。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学龄前儿童每天要睡13个小时以上,小学生每天至少要睡10个小时。因此,学校、家长和社区应该配合起来,积极帮助儿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