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5).jpg

孕妈饿肚子会使宝宝受影响?这三点建议你应该知道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6-19 作者:张家辰

  怀胎十月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期间孕妈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很多孕妈总会感觉饿,但在很多时候,由于某些条件的限制,不少孕妈不能及时吃东西。在这种时候,很多孕妈就会十分担心饿肚子会影响肚子里的宝宝。那么,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孕妈饿肚子不一定会影响肚子里的宝宝。广州市黄埔区中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洪恩介绍,孕妇每日摄入的营养约有一半用来供给自身,另一半则运输到胎盘并由脐带供给胎儿。这里有两点需要注意:

  1.孕妇饿不代表胎儿饿。孕妈饿了不是宝宝在喊饿,而是胃中的食物消化完后发出的“该继续进食了”的信号。对宝宝来说,孕妈平时通过饮食储存在身体中的营养物质会持续维持宝宝的生长发育。在这种情况下,饿肚子并不会影响到肚子里的宝宝。

  2.孕妇不能经常挨饿。孕期中,孕妈偶尔未及时进食感到饥饿并不会对宝宝的发育有太大影响,但如果孕妈的饮食比较不规律,或者有意节食就显然不可以了。如果宝宝没有足够的营养吸收,正常的生长发育肯定会受到影响,宝宝出生后可能会出现体重偏轻、体质不佳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孕妈饿肚子就会影响到肚子中的宝宝。

  为了保证孕妈肚子里的宝宝正常发育,对于整个孕期营养物质的摄入,洪恩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1.孕期的前三个月为孕早期,这时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以叶酸及铁质为代表,叶酸可以有效降低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发生的概率,铁质可以预防孕妇患上缺铁性贫血。

  2.孕三个月后是胎儿的生长发育及体重增长的主要时期,因此需要补充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中可以着重注意一下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以免胎儿骨骼发育不良,甚至患上先天性佝偻病。

  3.孕妈们在孕期中可以保持少食多餐的饮食习惯:每日除正常的三餐外,适当摄入一些额外的营养物质,如牛奶、水果、坚果等。建议加餐的时间在上午十点、下午三点,即两顿饭之间。

  受访专家:广州市黄埔区中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洪恩

  协助审核: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惠云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