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9).jpg

综合消息:非洲埃博拉疫情加重 是否升级引关注

新华网 2019-06-14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起于非洲中部国家刚果(金)的新一轮埃博拉疫情日前再起波澜,刚果(金)感染病例已超2000例,跨境传播至邻国乌干达的首个男童病例死亡。疫情变化引发国际社会关切,世界卫生组织将紧急讨论当前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乌干达卫生部长简·露丝·阿曾12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证实,乌干达首例输入性埃博拉出血热病例——一名5岁男童已于11日晚间死亡,他的祖母和兄弟也已被检测出埃博拉病毒“阳性”,正在接受治疗。

  世卫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名来自刚果(金)的5岁儿童于9日随家人进入乌干达寻求治疗,结果被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

  去年8月,刚果(金)暴发新一轮埃博拉疫情。据世卫组织统计,截至6月10日,刚果(金)共报告2071例确诊和可能病例,其中1396例死亡。

  世卫组织高度关注这一跨境病例死亡事件,将紧急召集专家委员会于14日再次讨论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此前,世卫组织曾两次开会讨论刚果(金)埃博拉疫情,但均决定疫情尚未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不过,世卫组织12日表示,目前没有必要对乌干达发出旅行限制等相关建议。世卫组织认为,乌干达此前有过处置埃博拉疫情的经验,此次对可能出现输入性病例也已做好准备,包括为全国165个卫生机构近4700名卫生工作者接种相关疫苗。

  “乌干达很安全,没有理由发出警报甚至发出旅行限制建议。”乌干达分管旅游的国务部长戈弗雷·基旺达12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他表示,该国出现的埃博拉出血热病例是孤立的,患儿所有家庭成员和亲属都已被监测。乌干达有能力控制疫情,乌干达上一次报告埃博拉疫情是在2012年。

  乌卫生部长阿曾11日晚还表示,乌卫生部和世卫组织等已组成快速反应小组,在出现埃博拉疫情的卡塞塞地区加强防控。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也宣布将于13日启动紧急行动中心,以支持国际组织对当前埃博拉疫情的反应措施。

  目前世卫组织认为,本轮埃博拉病疫情在国家和区域层面风险较高,主要影响刚果(金)、乌干达、卢旺达和南苏丹的一些地区,但在全球层面风险依然很低。

  埃博拉出血热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一种出血性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病患或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和排泄物等感染,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出血和多脏器损害,死亡率高达50%至90%。

  2013年至2016年间,埃博拉病毒曾肆虐西非几国,那场疫情夺走超过1.1万人的生命,当时被世卫组织宣布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