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jpg

“残乳”不排容易得乳腺癌?别再坑妈了!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6-17

  女人自打怀孕开始,就饱受孕期各种煎熬。生完宝宝到了哺乳期,好不容易熬到可以断奶了,还整出个“残乳理论”来。不排残乳,乳汁会长期残留在乳腺管内,胸不仅会变小,还容易得乳腺癌。

  乳腺癌!在这个闻癌色变的年代,敏感脆弱的妈妈们怎么能不掉坑!今天就好好说说排残乳这个事:

  “排残乳”,就是断奶后又主动去刺激乳房而排出的乳汁。有人会问,为什么断奶后残奶越排越多?那是因为不断的刺激乳房,产生了催乳素,在催乳素的促进下让乳房产生更多乳汁,到最后,残奶没排成,反而分泌了更多乳汁。按这个剧情发展下去,排残乳将是妈妈们以后为之奋斗的事业!

  至于说:“残乳有毒,不排淤积在乳房里容易得乳腺癌”就更是无稽之谈了!

  女性的乳房可是有很神奇的消乳能力。当开始断奶时,身体会第一时间告诉大脑不需要更多的乳汁,然后身体接收到停止乳汁分泌的暗示,最初帮助分泌乳汁的细胞也会开始分解剩下的乳汁。当细胞完成工作后,它们会将自己吸收回血液中。所以,“残奶淤积”的说法是不属实的。

  关于“变质、有毒、致癌”,我只想说有这样想法的人脑洞还真是大。按这样,那是不是没有流出来的眼泪、没有流出的汗也会因为变质,产生毒素而致癌呢?

  乳汁本身含有多种免疫物质,它们可以对抗细菌,使乳汁不易变质,要不说吃母乳的宝宝抵抗力更好呢!而乳腺导管本身也有完整的免疫系统,即使乳房有急性乳腺炎,少量脓液残留在乳房内,也可以被乳房本身吸收和分解。而且,母乳是不断的分泌和再吸收的循环中,是新鲜的,怎么会变质、有毒呢?所以,排残奶和得不得乳腺癌没有半毛钱关系。

  如果只是哺育后代就能埋下如此大的健康隐患,不做好得癌的准备,谁敢轻易怀孕生孩子呢?

  最后再严肃的说一遍:排残奶真不需要!千万不要被坑了,乳房是人体中非常智能的器官,吃完奶不需要“刷碗”的!如果发现问题,及时寻求医生准没错!

  审核人:张瑜,山西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医学硕士,主治医师。

  作者:刘婕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