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肠道息肉用不用管?专家:应及时去除避免恶变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6-05 作者:李婷婷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体检,有些朋友看到体检报告中有“结节”或“息肉”的结果时,难免惴惴不安。可有些人却认为肠道息肉不用管,这是真的吗?为什么会长肠道息肉?肠道息肉是否需要切除?我们又该如何预防肠道息肉呢?

  什么是肠道息肉呢?现代医学把人体黏膜表面的赘生物称为息肉,一般以部位命名,出现在肠道里就是“肠道息肉”。肠道息肉通常是一种良性病变,小至几毫米,大至几厘米;有的长得像蘑菇,有的像桑葚,有的则像小山包;数量上可从一个至数个不等,甚至整条肠子都是,若某一部位有两个以上的息肉,就是“多发性息肉”。肠道息肉一开始主要见于远端结肠,随着年龄增加,息肉逐渐由左向右发展。

  肠道息肉的成因有哪些呢?肠息肉的形成有很多种原因,如肠道慢性炎症、低纤维饮食结构、长期吸烟以及遗传因素。建议家族成员中有结肠癌或结肠息肉者,长期吃高脂肪、高动物蛋白、低纤维食品且年龄大于50岁的人群,每年做一次相关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有癌变倾向的结肠腺瘤。

  那么肠道息肉是否需要切除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医师刘骞表示,认为肠道息肉不需要处理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观念。目前科学研究表明,结直肠肿瘤有85%~95%是由腺瘤恶变而来。腺瘤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息肉,从腺瘤或者说息肉的生长到恶变,再到发展成结直肠癌是很漫长的过程,一般来说需要8~15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如果通过检查发现这个腺瘤,在肠镜下把它去除掉就可以中断或者终止这个恶变过程,使85%~95%的结直肠肿瘤得以避免。

  如何预防大肠息肉是值得探讨的问题。首先,人们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加膳食纤维的含量,例如多吃魔芋、大豆及其制品,减少有毒有害物质与肠壁接触的机会和时间,尽量少吃油炸、烟熏和腌制的食品。其次,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每天解大便减少便秘和腹泻。年轻的便秘患者最好能定期洗肠,同时增加体育锻炼,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最后,大肠癌术后患者及有肠息肉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肠镜检查,以期早期发现息肉并及时处理。

  本文由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武汉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曲波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30年,对肝胆疾病、胃肠肿瘤、甲状腺、乳腺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