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尿路结石可微创治疗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后应关注这些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5-23 作者:盛旭俊

  天气炎热出汗多、工作紧张喝水少、生活状态亚健康……这些原因都容易导致尿路结石高发。如今,对于尿路结石的微创治疗已经普及,其中体外冲击波碎石是一种经济、便捷、安全的碎石方法。一般来说,是否需要或是否可以进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术由专科医师来定夺,进行了碎石术后,患者需要知道一些健康管理的知识,以便尽快康复。

  在进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后,一般医生都会嘱咐患者多饮水,这主要是让患者产生更多的尿液,多排尿,以利于尿路中的碎结石被冲出。具体来说,患者在术后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患者需关注碎石后是否有肉眼血尿的发生。手术中,在冲击波对结石冲击产生碎石作用的同时,结石会对周围输尿管粘膜发生撞击摩擦,在碎结石排出的过程中也会对尿路粘膜产生摩擦,有时在碎石术中,冲击波对尿路上皮粘膜直接产生损伤,这些均会导致尿路粘膜上皮不同程度的出血。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患者发生肉眼血尿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如果看到一点尿色发红或少量鲜血,不必紧张,通过大量饮水、平卧休息,一般1~3天后损伤的尿路上皮会自行修复,血尿的症状就会好转。但如果发生比较严重的肉眼血尿或者持续肉眼血尿,甚至出现排尿困难、头晕眼花等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会给予止血补液支持治疗,并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以防大量出血而发生危险。此外,肉眼血尿也可能有反复发生,通常需要2~4周后才能真正稳定下来。

  其次,碎结石在从尿道排出时,会刺激到膀胱和尿道内口,因此部分患者术后会发生尿频、尿急等尿路刺激症状。如果症状较轻或持续时间较短,无需特殊处理。但如果不适症状严重影响生活,就需要及时就医,医生会给予一些放松后尿道或放松膀胱逼尿肌的药物,以减少碎结石对尿路的刺激。

  最后,少部分患者会因为较大或大量碎结石堵在尿道内而导致排尿困难,发生急性尿潴留,这就需要及时就诊,请专科医师解决尿潴留等问题。

  此外,部分患者在碎石术后会出现碎石一侧腰部或排尿剧烈疼痛。这是因为,结石被粉碎后,会从肾盂到输尿管,再到膀胱,最后从尿道排出体外,此过程中结石可能会暂时卡在某段输尿管内或尿道内,导致尿路不完全梗阻近端尿路平滑肌痉挛,引起肾绞痛样剧烈腰部疼痛或排尿疼痛。有时结石导致的梗阻是短暂的,结石会随着尿液的冲刷而排出,此时无需担心,需要多饮水,密切观察自己的疼痛情况是否缓解。但有时,因为结石形状、大小或数量等原因导致其无法移动,疼痛就会持续很久,这时需要到医院就诊,医生会给予解痉止痛排石等对症治疗。

  作者:上海新华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盛旭俊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