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189512373987705076.jpg

死亡率高达95% 你知道如何预防脑干出血吗?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5-22 作者:张家辰

  脑干出血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脑出血,死亡率高达95%。近年来,三十岁左右的脑干出血患者增加明显,这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脑干出血呢?对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西安市红会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赵东升,大家一起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吧。

  赵东升介绍,“脑干出血是由于脑干部位的微小血管破裂,或者脑其它部位的出血灶延伸至脑干引起的出血。其常见病因包括高血压合并微动脉瘤或血管瘤、小动脉硬化以及脑血管畸形等。脑干出血一般发病比较急,且大多比较严重,患者可突然出现昏迷不醒、呼吸费力(呈吹气样、叹息样呼吸)、瞳孔缩小(可缩小至针尖样瞳孔)、呕吐出咖啡色胃内容物、肢体瘫痪等症状。”

  “近几年,脑干出血患者确实有增多的迹象。排除先天性疾病的原因,这可能与年轻人经常熬夜、饮食和作息不规律、工作压力强度较大、过度劳累等因素有关。同时,不良生活习惯,比如喝酒、抽烟等也是脑干出血的诱因。”赵东升指出,“另外,脑干出血的主要病因是高血压,因此,近年来高血压平均发病年龄的降低也对脑干出血年轻患者的增多有一定影响。”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脑干出血呢?赵东升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控制血压、血脂、血糖,将“三高”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2.调整饮食,平时少食用高脂肪、高热量以及辛辣的食物,戒烟,戒酒。

  3.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尽量避免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的出现,良好的心态是身体健康的基础。

  4.规律作息,养成早睡早起、定时睡眠的作息习惯。

  5.适度运动。建议多做一些有氧运动,比如慢跑、太极拳、瑜伽等。

  受访专家:西安市红会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赵东升

  协助审核: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尹铁伦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