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学习压力大变亚健康?儿童亚健康日常调理有讲究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4-18 作者:沈健

  孩子功课多、考试难,各位家长是否担心孩子压力过大、身体健康受影响?有些“逢考必上医院”的娃可能就是出现了亚健康状态。

  亚健康概念最早由前苏联学者N.布赫曼教授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是指人体除了健康和疾病状态外,还存在介于两者之间的第三种状态,即亚健康状态,也称第三种状态、病前状态、亚临床灰色状态等。它是一种动态变化的特殊阶段。

  儿童亚健康是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需求的提高而提出的概念,是指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中间状态。对于成长发育中的孩子来讲,亚健康造成的危害比成年人更甚,如不及时加以干预,可能进一步发展为疾病。

  儿童亚健康容易使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和代谢性疾病乘虚而入。其临床主要表现有:头发颜色枯黄、没有光泽,消瘦,偏食厌食,烦躁,困倦,气短,发育迟缓,上课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喜欢咬手或铅笔等。

  造成儿童亚健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母亲怀孕期间营养不良,另一方面是后天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影响到体质,导致儿童免疫力低下。而免疫力低下的儿童,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比正常儿童高两倍,腹泻的发生率是正常儿童的三倍,极易引起各种疾病。

  其中,儿童心理亚健康常发生在学习压力大的学生身上,尤其是初中生。学习生活中,强迫、敌对、人际关系敏感等易引发焦虑情绪,如果受这种持久性的焦虑情绪长期影响并且不能靠自我力量来调整,进而影响到了正常生活,就属于心理上的亚健康状态。

  儿童亚健康的日常调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1.饮食调摄

  饮食调节就是饮食要有节制,指的是进食的量和进食的时间。所谓饮食有节,即进食要定量、定时。其中,定量指进食量要适中,恰到好处,则脾胃可以承受,消化、吸收功能正常,人体可及时得到营养供应,可以保证生理活动;定时是指饮食应有较为固定的时间,有规律的进食,可以保证饮食在机体内有条不紊地被消化、吸收,并输布到全身。

  此外,儿童饮食要全面均衡,食物要多样化、荤素搭配,还需保证蛋白质供给,让儿童摄入充足维生素,并适当补充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家长要培养儿童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偏食厌食。

  2.睡眠调理

  睡眠是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主要形式,又是调节各种生理功能的重要环节,也是维持生命的重要手段。良好的睡眠可以消除疲劳、保护大脑、提高免疫力。

  儿童课业负担重,用脑时间长,良好的睡眠可以给大脑充氧,保证学习、生活精力充沛,良好的作息规律至关重要。每天睡眠应保证6~8小时,最好保证午睡1小时左右。

  3.体育运动

  健身运动可调整人体的身心状态,适度的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有助于气血的流通,从而增强免疫力和提高抗病能力。

  4.心理调理

  心理调理是运用心理学的原则与技巧,通过语言、行为以及周围环境的作用,对于亚健康状态儿童进行启发、教育、劝告,以缓解儿童的心理压力。

  可通过语言开导、移情易性、暗示解惑等,适当增加心理宣泄和保持平衡的途径,使儿童在精神上总有着某些良好的寄托,避免陷入强烈或持久的情感波动状态,对于儿童个体形成健康稳定的心理素质颇有益处。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沈健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