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410571279304273.jpg

为什么90后可能会患中风?中风征兆都有哪些?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9-04-10

  本文专家:黄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

  最近,即将步入“中年”的90后有点忙,继第一批90后“秃了”以后——

  “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油腻”

  “第一批90后的胃垮了”

  “第一批90后出家了”

  还有“第一批90后长斑了”,这对仗工整的排比,往往都会被一笑而过。

  但近日,#90后已成中风高发人群#这一话题冲上热搜,让广大网友再也坐不住了。

  

  图片来源:网络

  印象中中风好像是种“老年病”,30岁不到真的有可能中风?这样问只能证明你对中风知道的太少了。

  中风是我国成年人致死和致残的首位原因,所以无论你是哪个年龄段的,都请仔细看下去。

  90后有可能患中风吗?

  中风学名脑卒中,是一种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的“三高”疾病。

  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25岁以上的人中,1/4有中风风险,而中国人风险最高,高达39%。

  《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指出,中风仍为我国成年人致死和致残的首位原因。

  我们通常认为中风是“老年病”,然而近年来中风越来越年轻化。

  据统计35岁以下人群发生中风占总数的9.77%,这意味着,90后有可能会患中风,它也不再是“老年病”了。

  但是,“90后已成中风高发人群”的说法尚言之尚早,真正的卒中高发人群仍然是有肥胖、高脂血症等危险因素的中老年人。

  为什么90后可能会患中风?

  虽然90后不是中风高发人群,但是可能的风险还是存在的,主要在于以下几点:

  1、过度劳累

  过劳和熬夜是目前90后中风的两大最直接的导火索。如今90后成为职场上的主力军,“工作996,生病ICU”已是常态。

  

  图片来源:网络

  随之而来的是激素分泌紊乱,血压和心率波动,导致90后过早地患上各种心血管疾病。再加上长期吃外卖,摄入高油高脂高糖高盐,同样会增加中风风险。

  2、缺乏运动

  90后连吃饭都是点外卖,更何谈运动。通常一坐就是一整天,这会大大增加血栓风险,而血栓是导致中风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久坐90分钟会使膝关节血液循环降低50%,使静脉血栓风险增加10%。此外,跷二郎腿也会增加血栓风险。

  3、情绪波动

  情绪的强烈起伏往往容易突发心脑血管意外事件。

  《欧洲心脏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愤怒情绪爆发后的两小时,中风风险会增加3倍,心脏病风险则会增加5倍。

  中风征兆有哪些?

  中风虽然可怕,但其实发生前是有征兆的,因此学会识别这些预警征兆十分重要。

  1、一过性黑蒙

  即突然出现眼前发黑,可伴有不明原因的严重头痛。往往数秒钟或数分钟可恢复,没有恶心、呕吐、头晕及意识障碍。

  

  2、口齿不清

  表现为突然出现的舌头僵硬,言语不清,或者突然不能理解别人的话,甚至不能说出家人或朋友的名字,此时一定要警惕中风的发生。

  

  3、哈欠连天

  卒中发生前,会有脑组织缺血缺氧的加重,当呼吸中枢缺氧时,会引起哈欠反射。这多在中风发作前5~10天内,频频打哈欠者可达80%左右。要注意,这也是重要的报警信号。

  4、麻木或无力

  中风发生前,会发生身体一侧的突然无力或麻木,导致行走困难、眩晕或平衡困难。

  如何预防中风?

  中风一旦发生,轻则出现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重则可直接导致死亡。 因此,我们一定要做到以下这几点积极预防:

  1、良好的习惯

  日常因多食用蔬菜、水果、谷类、牛奶、鱼等,少食动物油脂,坚持低钠低糖饮食。

  吸烟会使中风风险增加 1~2 倍,还能增加心梗、癌症的发病风险,并且,吸烟不止伤害自己,还伤害身边的人,因此积极戒烟,刻不容缓。

  

  2、控制体重

  肥胖和中风、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都有密切关系。保持体重不超标,可以减少中风的风险。

  坚持每周3~4 次,每次持续约 40 分钟的运动。

  3、控制“三高”

  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可加重中风风险,所以要积极防控,积极治疗。

  4、劳逸结合

  保证睡眠,保证饮食,保持情绪稳定。人在暴怒、极度紧张或喜悦时会导致血压上升,很可能诱发“爆血管”。

  因此,日常生活中,要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波动,并适当的运动,不给中风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