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7800049e6678735b8f.jpg

眼睛里也会“长结石”?这几类人更要提高警惕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3-29 作者:王子乔

  提起结石,人们通常都会想到肾结石、胆结石等,但对于眼结石,很多人并不了解。那么,什么是眼结石?哪些人更容易患上眼结石?如果患有眼结石,该如何处理呢?

  不少人认为眼结石就是“眼睛里有石头”,其实不然。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冯朝晖介绍,“眼结石在医学上被称为结膜结石,是在睑结膜表面出现的黄白色凝结物,是睑结膜腺管内或睑结膜上皮凹陷处堆积的脱落上皮细胞和变性白细胞的凝固物,其内没有或极少有钙质沉着,所以并非是真正的石头。”

  眼结石有哪些症状呢?冯朝晖指出,眼结石的临床表现为:在睑结膜面上有单个或多个界限清楚、质地硬韧的黄白色小点。当眼结石只是个小颗粒,埋在睑结膜下,没有突出到睑结膜表面时,患者不会感觉到它的存在;当眼结石突出到睑结膜表面时,由于刺激到了角膜,甚至擦伤了角膜,患者眼内会有异物感,感觉痒或刺痛。

  哪些人更容易患上眼结石呢?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教授杨永升指出,以下三类人较易患上眼结石:

  1.有慢性眼病的老年人。由于年龄原因,老年人结膜上皮退变,导致上皮细胞脱落沉积,从而为眼结石的发生创造机会。因此,眼结石易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尤其是患有慢性角膜炎、沙眼等慢性眼病以及老花眼的老年人。

  2.爱化浓眼妆的女性。在化眼妆时,睫毛膏、眼线、眼影的颗粒物难免会落入眼中,这会刺激结膜组织,如果眼妆较浓,刺激就会比较严重,久而久之,就有可能导致结膜组织发炎,进而引发眼结石。

  3.爱哭闹的小孩。很多小孩在哭泣的时候,喜欢用手直接抹眼泪,这样很容易把脏东西揉进眼睛,引发眼结石。

  此外,广东省东莞市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李姝燕提醒,很多年轻人患上眼结石是因为用眼习惯不健康,比如经常玩手机、长期对着电脑玩游戏、熬夜看电视剧等会诱发结膜炎,进而导致眼结石。

  那么,如果患上眼结石,该怎么办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张殷建指出,“眼结石的处理办法其实很简单,等它‘冒’出头后,患者到专业眼科医院,请医生把它挑掉就可以,如果症状比较明显,也可以使用消炎眼药水。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在眼睛不舒服时喜欢滴抗疲劳眼药水缓解症状,但如果症状持续没有缓解甚至加重的话,就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了,以免耽误治疗。”

  本文由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刘东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