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0).jpg

儿童听力下降要及时诊治 家长别错过这些信号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3-20 作者:陆靖

  儿童期是听觉、言语发育的关键时期,听力下降很可能会导致儿童出现言语发育障碍,还可能影响其心理和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家长应持续留意孩子的听力状况,在孩子听力出现异常时能及时发现并治疗,以免延误病情。那么,儿童听力下降通常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在听力下降时又会有哪些信号呢?

  导致儿童出现听力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点,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首先是先天因素,包括遗传和基因突变。如果儿童的父母耳聋或有耳聋家族史,以及曾生育过有听力障碍的孩子,那么新生儿出现听力障碍的几率就会成倍增加。其次是感染因素,流行性脑膜炎、腮腺炎、麻疹、风疹、中耳炎等都可能造成听力损伤,一方面是由于病毒累积到耳蜗引起感染,另一方面是疾病会直接损伤大脑,从而波及听力系统。另外,孕妇在怀孕期间发生宫内感染、胎儿早产、低体重儿都是导致儿童出现听力障碍的高危因素,同时外伤、噪音、服用链霉素等耳毒性药物也可能导致听力受损。

  听力对于儿童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家长应该持续关注孩子的听力状况。那么,哪些信号显示孩子听力系统出现问题了呢?第一,儿童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声音没有明显反应,比如总把家长的话当成“耳旁风”、看电视时声音开得特别大、有异常响动时孩子没有动静、接电话习惯只用一侧耳朵等。第二,语言发育落后于同龄孩子,或年龄大一点的儿童发音不清晰、不说话,或者交流中听不清楚对方讲话。如果孩子出现以上异常情况,家长就应警惕孩子可能有听力障碍,要及时找耳鼻喉科医生就诊。

  值得注意的是,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或不良动作也可能会损害儿童的听力,比如用棉棒、挖耳勺掏耳朵,实际上耳朵有自洁能力,无需进行特别清理;儿童用力擤鼻或吸鼻也可能会损伤耳朵,甚至发生耳痛、中耳积脓等,而且如果经常吸鼻还会增加患中耳炎的几率,严重者还可能并发脑脓肿。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袁先道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