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好吃懒做”居然是疾病 专家提醒“小众”疾病勿忽视

新华网 2019-02-27 作者:黄筱

  近日浙江的赵先生在一个小手术后终于恢复正常工作状态,而就在不久前他因为一种极容易被忽视的“小众”疾病,赵先生还被家人同事误解为“好吃懒做”。

  33岁的赵先生原本身体健康,然而2018年底他忽然像变了个人,工作时常常无精打采、全身乏力,在老家的基层医院,几次常规检查都很正常。更让单位同事及家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赵先生一边说没有力气,却饭量日增,体重也快速增加。

  一天晚上赵先生突然昏迷,被送往医院检查,血糖只有2.2mmol/L,后来被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尽管这样的病人并不多,但我们凭诊治经验,很快确诊为胰岛素瘤。”该院胃肠胰外科主任牟一平说。

  随后他带领团队为赵先生施行微创手术,用腹腔镜进入胰腺,顺利地将胰岛素瘤切除,住院不到一周即痊愈出院。

  牟一平介绍, 胰岛素瘤是长在胰腺上的肿瘤,有一定遗传倾向,而一旦发病,不同年龄段的人表现不尽相同,需要经验丰富的医生才能准确诊断。该病的主要临床特点为,年轻人常表现为头晕乏力不愿动,被人误解为好吃懒做;中年人会表现为记忆力减退,有时连回家的路都会忘,被人误以为精神疾病;老年人会表现为突然昏厥,则被误以为是心血管病。

  其实,这些异常的表现都是胰岛素瘤造成血糖过低所导致,医学上叫“低血糖症”。当胰腺上长了胰岛素瘤后,胰岛素分泌就出现异常,患者就会饥饿、头晕、乏力、心慌,严重的会出现昏迷。

  专家提醒,胰岛素瘤关键是要及时确诊、及时治疗,常规体检加上针对性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在血常规和血生化中,如果血糖低而胰岛素高,就要有所警惕,需到综合性医院内分泌科或胰腺外科就诊。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