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8).jpg

听说过毛细支气管炎吗?婴幼儿“喘憋”可能因为它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2-20 作者:薛寒

  近期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宝宝容易出现鼻塞流涕、咳嗽、喘不过气、发低烧等症状。有些家长按照治疗普通感冒的方法给宝宝治疗,却一直不见好转。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代继宏介绍,“这类宝宝很可能患上了毛细支气管炎,治疗时应与普通感冒有区别”。那么,毛细支气管炎是种怎样的疾病?它的症状有哪些?为什么孩子会患毛细支气管炎?要想预防孩子患毛细支气管炎,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代继宏介绍,毛细支气管炎主要发生在肺部的细支气管,由于炎症而变得更加细小,加上分泌物增加、排痰不畅导致呼吸困难,患者出现以喘憋为主的临床表现,多发生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其中2~6个月的婴儿高发。这种疾病好发于冬春季,病原主要为呼吸道合胞病毒,可引起局部流行,是小儿常见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毛细支气管炎的初期症状与普通感冒非常相似,鼻塞流涕、轻咳,几天后咳嗽加重,出现气急、咳痰、喘息。很多家长往往不会特别重视,有许多家长还把毛细支气管炎当做普通感冒来治疗。”代继宏说。

  由于气温下降,室内空气不流通,病原体在空气中的悬浮时间长,在学校、医院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交叉感染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这是孩子患病的主要原因。

  对此,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儿科主任医师胡毓华提醒,孩子感冒后,一定要密切观察,一旦发现有呼吸困难、哭闹不止等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对已有感冒症状的孩子,多给喝水,注意清淡饮食;若孩子精神情况良好,体温不超38℃,别急着自行退烧,以免影响病情判断。

  那么,预防孩子患毛细支气管炎,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主治医师杨敏介绍,首先,推荐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含有大量免疫因子,能够增强宝宝的抗病能力;其次,平时多带宝宝户外活动,加强体质锻炼,在气候变化时要及时给宝宝增减衣服,平时还要注意居室的通风换气。过年期间亲友团聚时,如有人患感冒,要格外注意避免与孩子亲密接触,并尽量减少带宝宝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及暴露在吸烟的环境中。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该专家擅长新生儿及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答疑,以及婴幼儿保健、产后妈妈的喂养护理及心理干预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