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7).jpg

肠镜其实不可怕 建议50岁后将肠镜作为常规体检项目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2-15 作者:裴迎儒

  肠镜、胃镜等大家都不陌生,但一提起它们,很多人的第一想法就是难受、疼,而事实上,肠镜并没有那么可怕。对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张卫,请他就这一问题为我们进行科普。

  张卫介绍,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检查手段的提高,结肠癌的诊断准确率与及时性越来越高,在这个过程当中,肠镜作为最直接的诊断手段功不可没。肠镜检查是直接从患者的肛门把镜子伸进去,可以检查整个结肠,还能看到息肉等小的病变。

  目前肠镜检查的最大障碍是依从性不高,张卫表示,首先,人们大多认为做肠镜非常痛苦,有一种惧怕心理。其次,做肠镜检查之前要做好肠道准备,需要喝约2000毫升的水,把肠道清理干净再做检查,这确实是种不愉快的体验。然而,现在有很多方法可以缓解这种痛苦及紧张,如可以通过打一些轻度的静脉麻醉药使患者入睡,一觉睡醒肠镜也做完了;在肠道准备方面,现在很多新的药物口感会更好一些,也能让患者的体验更加愉快一些。

  张卫强调,肠镜对于检查肛肠疾病而言意义重大,有这些特殊情况的人群应定期做此项检查:

  1.便血、大便习惯改变,或有腹痛、腹胀等情况时,应及时做肠镜检查。

  2.有遗传家族肿瘤病史情况的患者。亲属中有肠癌病史患者,特别是存在患肠癌年龄较轻者,如在50岁以前患肠癌,这种情况下遗传的可能性会更大,这类患者也是需要做肠镜的高危人群。

  3.既往得过息肉或有炎性肠病的病人,或者亲属中,如父母、兄弟姐妹有肠道息肉病史的,也需做肠镜检查。

  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结肠癌、直肠癌的发病率会上升,所以一般在50岁以后,建议应把肠镜作为一个常规的体检项目。

  受访专家: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张卫

  本文由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胃肠道、肝脏类疾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