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189477246,1307298622&fm=26&gp=0.jpg

非洲猪瘟“传猪不传人” 食用猪肉无需恐慌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1-24 作者:于露

  “多人感染非洲猪瘟死亡”“猪肉不能吃”“有病猪肉流入市场”……自2018年8月非洲猪瘟在我国发生以来,种种关于非洲猪瘟的传言便“四处流窜”,引起恐慌。那么,事实到底如何?人民网科普中国就此采访了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副主任黄保续及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守伟,解读非洲猪瘟疫情背后的真相。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生在猪身上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的传染病。在非洲猪瘟发生之后,有流言称,多人因感染非洲猪瘟死亡。对此,黄保续解释称,迄今为止,全球并没有出现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非洲猪瘟病毒只感染猪科动物,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且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均不把非洲猪瘟列入“人畜共患病名录”。

  由于非洲猪瘟“传猪不传人”,因此公众也无需对猪肉“望而却步”,担心因食用猪肉而感染非洲猪瘟病毒。况且,目前在我国市场上流通的、经过检验检疫的猪肉本身都是安全的。王守伟表示,在我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农村部门加大了对非洲猪瘟的排查力度,强化了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只有经检疫合格的猪肉才被允许上市销售。黄保续也解释称,国家已经建立了从农场到餐桌的肉类市场准入机制。进入市场流通的猪肉及其制品,需要经历产地检疫、流通监管、屠宰检验检疫、市场检验检疫等多个环节。因此,无需担心从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会携带非洲猪瘟病毒。

  针对如何挑选猪肉,王守伟建议,消费者应该通过具备食品生产经营资质的正规生产厂家和超市、商场等渠道,选购加施检验检疫合格证章的鲜猪肉、冻猪肉;购买猪肉制品时应当注意选择在保质期内、标签标示清楚、包装完好的猪肉制品。

  受访专家: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副主任黄保续、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守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