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9).jpg

国内非洲猪瘟疫情失控、猪肉断供?听听专家怎么说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1-24 作者:于露

  非洲猪瘟病毒源起于非洲,1921年在东非肯尼亚首次被发现后陆续蔓延至欧洲、南美洲、亚洲。2018年,全球共有包括我国在内的22个国家报告发生6200多起疫情。那么,非洲猪瘟病毒是如何跨境传播,进入我国的?在国内又是通过哪些渠道传播的?有传言称,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已失控,猪肉断供、肉价飞涨,事实到底如何?人民网就此采访了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请他详解我国非洲猪瘟疫情背后的真相。

  黄保续认为,与全球非洲猪瘟病毒跨境传播的路径相似,非洲猪瘟病毒传入我国的途径可能有三种:一是生猪及其产品走私;二是国际旅客携带猪肉及其产品入境;三是野猪迁徙。在我国,生猪及其产品的跨区域调运,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生猪运输车辆和贩运人员携带病毒等是非洲猪瘟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

  针对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疫情,国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防控措施,但由于非洲猪瘟病毒潜伏期长,传播途径多样,再加之部分养殖户生物安全防护意识不强,境外非洲猪瘟疫情频发等多种因素影响,导致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存在较大难度,由此也有传言称“我国目前非洲猪瘟疫情已失控”。对此,黄保续解释道,目前我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已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所有疫情均得到有效处置,没有发生二次扩散;二是没有出现流行态势,全国疫情处于点状散发状态,疫情总体可控;三是当前疫情发生势头开始减缓。”

  此外,针对此前“猪肉断供、价格飞涨”等流言,黄保续也表示,截止1月21日,各地在疫情控制过程中共扑杀生猪约95万头,约占全国生猪年出栏量的0.14%,全国猪肉市场供应总体上仍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没有出现因为非洲猪瘟引起的市场猪肉断档的情况。且根据农村农业部检测数据,截止1月21日14:00,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19.11元/公斤,比上周五下降0.1%。由此看来,“猪肉价格飞涨”的流言也不攻自破。

  黄保续提示,针对非洲猪瘟疫情,大家应理性对待,切莫信谣、传谣,引起恐慌。

  受访专家: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