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7).jpg

非洲猪瘟成养猪业头号"杀手" 专家带你破解猪瘟"迷雾"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1-24 作者:于露

  自2018年8月以来,我国多省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据农业农村部网站信息,截至2019年1月16日,全国共发生102起疫情,分布在24个省份、74个地区、84个区县。疫情的发生令不少人谈“猪”色变,关于非洲猪瘟的流言也甚嚣尘上。那么,非洲猪瘟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何非洲猪瘟病毒被称为养猪业的头号“杀手”?人民网科普中国就此采访了权威专家——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请他一一破解猪瘟“迷雾”。

  非洲猪瘟是一种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发生在猪科动物身上的感染病,具有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的特点。

  非洲猪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血液等渠道侵入生猪体内。黄保续解释称:“发病猪的各种组织器官、分泌物、排泄物、血液都含有非洲猪瘟病毒,并可污染其接触到的圈舍、器具、垫料、饲料和车辆等。其它生猪接触到已感染的猪或其污染物,或采食被污染的饲料、饮水及餐厨剩余物时也会感染非洲猪瘟病毒。”此外,带毒的钝缘软蜱、蚊子叮咬也可传播非洲猪瘟病毒。

  那么,猪科动物在感染非洲猪瘟后会出现哪些明显症状呢?黄保续介绍称,根据病毒的强弱,受感染的猪科动物会出现最急性、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症状。其中,最急性型症状通常表现为猪无症状突然死亡;急性型典型症状主要包括高热(40.5~42℃)、猪皮肤发红发紫、有出血点、呕吐、口鼻出血、便血、母猪流产等;亚急性型症状与急性型相似,但是症状较轻,死亡率低,病程持续数周至数月;而慢性型症状则表现为猪体型消瘦,体温偶尔升高,局部皮肤出现红斑、溃疡,耳部、腹部、大腿内侧可能出现坏死。

  但黄保续表示,非洲猪瘟病毒的潜伏期可达21天,即有些生猪在感染后三周方陆续表现出典型临床症状,而病毒在这期间可通过多途径扩散。由于非洲猪瘟病毒致死率可达100%,因此被认为是养猪业的第一号“杀手”。

  受访专家: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