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2).jpg

人体的“下水管道”有石头?得了尿石症应及时就医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1-23 作者:李婷婷

  泌尿系统好比人体的“下水管道”,如果得了尿石症,就相当于这个“下水管道”中的某个部位出现了石头。“泌尿系统中出现石头”的说法听起来就让人不寒而栗。那么,尿石症到底是什么?如果患有尿石症,该如何治疗呢?

  尿石症是泌尿系结石的简称,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其中,最常见的是肾结石与输尿管结石,这些结石通常都是尿液中的物质在各种因素影响下,沉积、析出而形成。

  尿石症的主要症状有血尿和腰腹疼痛,多为突发的腰腹部疼痛或排尿疼痛,发作时疼痛剧烈,缓解后正常,很多患者在疼痛缓解后疏于就医,结果结石越长越大,引起血尿、肾积水等,严重时甚至可以导致肾功能衰竭。

  因此,一旦出现尿石症的相关症状,应该及时就医。湖南省长沙市中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军表示,一般来说,如果结石直径小于6毫米,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多喝水、服中药、运动等方法排出结石;如果结石直径在6毫米以上,患者通常需要接受外科干预。

  外科干预包括手术碎石治疗、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输尿管镜手术治疗、经皮肾镜手术治疗等。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目前需要用到手术碎石治疗的情况相对较少。具体选择哪种外科干预方式应该由专业医生进行判断,比如对于体积较小、硬度较低的结石,可选择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对于比较大的结石、鹿角状结石、多发结石等,可选择经皮肾镜手术治疗等。

  本文由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荣建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