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6

从谈之色变到完全消灭小儿麻痹症与研制“糖丸”的那些事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9-01-09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健康学人 虎斑妞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IMG_256

脊髓灰质炎病毒示意图(wikipedia

据央视新闻报道,201912日,北京协和医学院原校长、著名医学科学家、病毒学专家顾方舟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16日下午,中国医学科学院举行顾方舟追思会。顾方舟先生把毕生精力,都投入到消灭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这一儿童急性病毒传染病的战斗中。他是我国组织培养口服活疫苗开拓者之一,一颗小小糖丸成为几代中国人的记忆。

脊髓灰质炎:曾经令人“谈之色变”
    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曾经人们谈之色变的急性传染病之一。它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通过血液循环造成全身性损害,特别是严重损毁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导致患者出现肌肉及骨骼萎缩。85%的患儿在1-6岁发病。病毒通过口腔或呼吸道进入人体,粪-口感染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尽管临床上将该疾病分为不同的类型,但无论哪种类型的脊髓灰质炎,都有8-12天潜伏期,患儿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食欲不振、多汗、肢体疼痛等。多数脊髓灰质炎患者会有伴随终生的肢体畸形,严重者可被夺去生命。
   
对于脊髓灰质炎来说,遗传和个体差异等因子既不是致病因素,也不会导致该疾病防控效果的不同。这种急性传染病其机制是病毒感染导致中枢神经损伤,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特效药物能控制瘫痪的发生和发展。既然是一种感染型疾病,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科学产检并严格做好新生儿的疫苗接种,才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预防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
    为了解决脊髓灰质炎防治难题,根除这个国人的集体伤痛,病毒学家顾方舟教授投入了毕生的精力。因工作需要,他在云南地区的偏远山沟里一待就是7年,终于在1960年成功研制出首批活疫苗,并在1962年牵头研制成功糖丸减毒活疫苗。自此,我国该疾病的年平均发病率大幅度下降,数十万儿童从此免于致残。

“糖丸”包含了脊髓灰质炎的三型病毒,是一种“非主流”疫苗。国家要求每一个新生儿都在出生后两月开始服用,每隔4-6个星期服用一次,连续服用三次。在新生儿长到4岁时再加强一次。闻名于世的脊灰糖丸疫苗一举解决了冷藏保存、长途运输、小儿服用等问题,为广大城乡地区儿童都提供了有力的免疫保障。去医院吃藏在保温瓶里的神秘“糖丸”,成了无数小伙伴共有的童年回忆。
   1990
年,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规划开始实施。在此后几年里,发病数快速下降。2000年,“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证实报告签字仪式”举行,自此我国成为无脊髓灰质炎国家,时年74岁的“糖丸爷爷”顾方舟教授作为代表签下自己的名字。这一刻,中国预防医学进入新的阶段。

2019年伊始,顾方舟教授安详地走完了92年的人生,在京离世。这一天,这则消息和他的名字传遍了全国每一台互联网的设备终端,也载入当代全体国人的记忆里。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均已获得授权)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