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9).jpg

牙齿表面有细微的裂纹?牙隐裂不易被发现但需重视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1-07 作者:张磊

  牙隐裂是临床上比较多见的口腔疾病,但由于裂纹不明显,所以很容易被忽视,以致延误治疗。那么,牙隐裂到底是怎么回事?引起牙隐裂的原因是什么?我们该如何防治呢?

  南京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副主任苗雷英指出,牙隐裂是近年来发病逐步增多的一种牙齿疾病。隐裂牙齿的表面会有一些细微不易被发现的裂纹,就像一个茶杯或碗碰坏了,虽没有碎,但却可以看到裂纹。一般来说,表浅的隐裂常无明显症状,较深时则牙齿遇冷热会有刺激敏感症状,或有咬合不适感。深的隐裂因已达牙本质深层,多有慢性牙髓炎症状,有时也可急性发作,并出现定点性咀嚼剧痛。

  引起牙隐裂的原因通常包括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内因主要是牙体组织结构因素和牙体解剖因素。由于牙齿各部分的形态、厚薄和结构不同,抵抗外力的能力也不同。在很多情况下,隐裂发生在点、隙、裂、沟附近。因磨损不均而存在高尖陡坡的牙齿,咬合时会受到较大的水平向分力,这对牙齿具有破坏性;外因主要是由于在咀嚼中突然遇到砂砾、骨渣等,会使某个牙齿承受的咬合力骤然加大,这种突然变大的咬合力极易造成包括牙隐裂在内的牙体硬组织损伤,这种情况被称之为“咀嚼意外”。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治牙隐裂呢?长沙市口腔医院友谊路院特诊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明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避免用门牙咬开瓜子壳或其它硬物。不要进食大量坚果或有坚硬外皮的食品。许多男士喜欢用牙开酒瓶,这也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

  2.不要惯用一边口腔咀嚼,应分散使用,让不同牙齿分担压力。

  3.进食时应细嚼慢咽,这样可以减轻牙齿的负担,也不容易被食物里的硬物,如米饭里的沙砾所误伤。

  此外,如果你已经有牙隐裂的症状,应及早去医院就诊。不要等裂纹越来越大,最后需要拔出时才就医。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陆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口腔科常见疾病诊疗、唇腭裂序列治疗、牙槽突裂植骨修复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