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的发病年龄越来越低了吗?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12-07

  本文专家:黄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

  在大家的印象中,癌症似乎应该是中老年人才会得的病,而小孩子则是跟癌症完全无关的。

  但是就在12月3日,江苏省人民医院接诊了一名3岁小女孩,她因胸口包块来就诊,诊断结果令人瞠目结舌:分泌性乳腺癌——一种极为罕见的乳腺肿瘤!

  

  手术开始前,护士鼓励小患者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得乳腺癌呢?这乳腺癌的发病年龄越来越低了吗?是不是人人都有风险呢?今天我们就来系统地了解一下!

  分泌型乳腺癌是什么癌?

  它也是乳腺癌的一种,但十分罕见,仅仅占到所有乳腺癌的千分之一左右,且多发于幼儿,过去也被称为幼年性乳腺癌。此前3岁患者在全世界仅见过2例报道,此例为第三例,且此患儿是目前年龄最小的患者。

  这种类型乳腺癌的发病原因尚未研究清楚,但其与基因突变有密切的关系。分泌型乳腺癌的预后良好,生存率极高,10年生存率接近100%,所以做完手术后的小姑娘日后应该生活无碍。

  乳腺癌的发病率有多高?

  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乳腺癌属于高发肿瘤,每八个美国女性就有一个人一生可能会患上乳腺癌。

  而在我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不良生活习惯的普及,乳腺癌已经跃居成为我国女性发病率第一位的恶性肿瘤,每年有接近30万的乳腺癌新发病例。

  更为严峻的是,我国是全世界乳腺癌发病率增速最快的国家,2000年至2013年,我国乳腺癌年平均增长率约3.5%,而美国同期居然还下降了0.4%。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乳腺癌的发病率已经接近欧美等高发国家。

  除此之外,我国乳腺癌发病越来越年轻化,目前我国35岁以下乳腺癌患者约占15%,发病高峰年龄为45~55岁,比西方人低了10多岁!

  什么因素会导致乳腺癌发生?

  乳腺癌的发病与遗传因素,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一部分乳腺癌患者存在抑癌基因的突变。几种特定基因突变以后,罹患乳腺癌,卵巢癌等恶性肿瘤的风险大大增加,终身患乳腺癌的概率,高达85%。

  

  好莱坞著名女星安吉丽娜朱莉,亲人中有数名女性死于乳腺癌,于是她去进行基因检测,发现自己就是其中一种突变抑癌基因携带者,为了降低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病率,朱莉果敢地切除了自己的乳腺以及卵巢。

  除此之外,月经来潮时间早,绝经时间晚,终身不育,未曾母乳喂养,绝经后长时间使用激素替代治疗,肥胖,抽烟饮酒,熬夜过劳,精神焦虑、抑郁等也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病风险上升。

  如何有效预防乳腺癌?

  对于女性而言,健康生活、科学饮食非常重要。保持心态平和、避免熬夜、35岁之前生孩子、母乳喂养至少半年以上、低脂饮食、坚持运动、戒烟限酒都是预防乳腺癌的良方。

  除此之外,每年一次的体检也是早期发现乳腺癌的手段。乳腺癌的筛查方法主要有两个:

  1、乳腺彩超。建议我国的女性,从35岁开始,每年接受乳腺彩超检查。彩超检查无辐射,操作简单,且准确率高价钱适宜。

  

  2、乳腺钼靶检查。女性40岁以后,可以做乳腺钼靶检查,因其发现微小的钙化灶,敏感度高,可以和彩超相辅相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