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哺乳期发烧怎么办?还能喂奶吗?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12-05

  “哺乳期发烧了还能给宝宝喂奶吗?”这恐怕是母乳妈妈问过最多的问题了。今天,我们就来给妈妈们“深扒”一下哺乳期发烧的那些事儿。

  “发烧以后乳汁会受热变质吗?”不会!

  乳汁由乳腺组织分泌,发烧并不会使其变质。试想一下,如果发烧会使乳汁变质,那胃腺分泌的胃液,泪腺分泌的泪液,唾液腺分泌的唾液,不就一发烧都变质了吗?要是这样的话,岂不是口水都不能咽了?

  “发烧会通过乳汁传染给宝宝吗?”不会!

  发烧是一种人体的免疫反应,而不是疾病,所以并不会通过乳汁传染给宝宝。当病毒侵入后,人体会启用一些防御机制,比如“派出”白细胞。白细胞为了保护人体和病毒“开战”,这时大脑就会下达指令,提高身体温度,体温升高,病毒变弱,白细胞反而变得更强。也就是说,发烧其实是机体为了让白细胞能够“打败”病毒,从而使身体痊愈。

  “发烧以后可以吃药吗?”要看吃的是什么药!

  妈妈发烧时也不用死扛着,自己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照顾宝宝。但是,药也不能随便吃,吃药之前最好先咨询医生,布洛芬等药在哺乳期药物危险性等级中最为安全,是可以吃的。但是一些复方药、中草药等哺乳期安全性不明显的药物,还是建议妈妈最好别吃。

  搞清楚了上面这些问题,妈妈们再也不用纠结发烧的时候喂不喂奶、吃不吃药了,只要体力尚可,可以继续喂奶;在医生指导下,可以吃药。

  审稿专家:张瑜

  作者:赵然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