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6).jpg

小小年纪也会得痛风?做到这几点让儿童远离痛风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11-15 作者:肖雨

  很多人觉得痛风是一种“老年病”,只有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才有可能患病。事实上,近些年来,痛风发病的年龄不断提前,患上痛风的儿童越来越多,这是怎么回事?如何才能让儿童远离痛风呢?

  四川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朱静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痛风在我国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而且呈年轻化趋势。排除遗传因素,痛风年轻化的主要原因在于饮食,儿童时期体重偏高是痛风的危险因素。就临床经验而言,多数痛风儿童在饮食上偏爱肉类、海鲜、猪肝、火锅、含果糖饮料、碳酸饮料等高嘌呤食物。同时,有些家长为了给儿童补充营养,会让儿童食用深海鱼、牛肉、羊肉等,殊不知,这些也都是高嘌呤食物,食用过多可能引发痛风。

  与成人痛风相比,儿童痛风在症状上有所不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郑少玲介绍,儿童痛风往往缺乏典型的痛风性关节炎表现,也很少会形成“痛风石”,因此,如果儿童的单个关节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时,家长就应该怀疑儿童可能是痛风发作了,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那么,如何才能让儿童远离痛风呢?浙江省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林进建议儿童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减少进食高嘌呤食物,比如动物内脏;沙甸鱼、马鲛鱼等海产品;豆类;十字花菜、菠菜等蔬菜。

  2.避免饮用老火汤、肉汁汤等浓汤。

  3.多吃车厘子、草莓等富含抗氧化物质的水果和蔬菜,这样有利于降低体内尿酸,防止形成尿酸结晶。

  4.多喝水,这样有助于将尿酸排出体外,建议每天饮用两公升以上水。

  此外,如果直系血缘关系的亲人中有痛风患者,那么儿童得痛风的概率就会提高,这些儿童的家长更应该引起注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郭晓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