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坐骨神经痛其实不是病?你可能真的误会它了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10-23 作者:居宇峰

  门诊上经常会遇到一些患者“自诊病情”,比如有患者一进门就对医生说,“医生,我最近腿疼得厉害,可能得了坐骨神经痛,快给我开点止痛药吧。”其实,坐骨神经痛并非疾病。那么,坐骨神经痛到底是什么?该如何治疗呢?

  严格来说,坐骨神经痛只是某些疾病的一个临床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坐骨神经痛是以坐骨神经径路分布区域疼痛为主的综合征,也就是说,任何原因引起的臀部、大腿后侧、小腿后外侧、足外侧缘疼痛都可以被称为坐骨神经痛。20岁~60岁的人都有可能出现坐骨神经痛,其中40岁左右比较常见。

  就病因而言,小部分坐骨神经痛为原发,即坐骨神经炎;绝大多数坐骨神经痛都继发于坐骨神经局部及周围结构病变对坐骨神经的刺激、压迫、损害等,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坐骨神经痛最常见的病因,其它病因还包括

  腰椎管狭窄症、腰骶椎先天畸形(比如腰椎骶化、骶椎腰化、隐性脊柱裂等)、梨状肌综合征、椎管内肿瘤、腰椎结核、骶髂关节炎、盆腔内肿瘤、腰椎骨折、臀部外伤、糖尿病等。

  那么,坐骨神经痛该如何治疗呢?患者首先要到医院查明病因,针对病因具体施治,比如对于由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起的坐骨神经痛而言,患者应积极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可以接受药物治疗,比如口服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神经营养药等,必要时可应用短效皮质类固醇激素。同时,有坐骨神经痛症状的患者都应该注意卧床休息,而且尽量不睡软床。此外,针灸理疗也可以缓解坐骨神经痛。

  作者: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居宇峰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