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jpg

输尿管结石莫轻视 为你解读肾积脓的那些事儿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10-19 作者:王伟

陈奶奶今年82岁,因为输尿管结石差点没命,幸好最终抢救了过来。陈奶奶刚到医院的时候,精神萎靡,腰上插了管子,直通肾脏,是为了将尿液引流出来。经过诊断,陈奶奶原来是患上了肾积脓。那么,陈奶奶为什么会患上肾积脓?肾积脓该如何诊断和处理呢?

陈奶奶有输尿管结石合并感染,由于感染没有得到良好控制,最终导致肾积脓。发病机理为输尿管结石造成了梗阻,梗阻导致尿液排泄不畅,而积聚的尿液又在感染的影响下形成脓性尿液,这些脓性尿液没有及时排出,导致肾积脓,在这种情况下,肾盂内压力增高,细菌及毒素入血,最终可导致脓毒血症。如果不及时干预,可能会引起休克和多器官功能衰竭。

值得注意的是,输尿管结石会导致泌尿道梗阻、尿液淤滞,很容易并发感染。结石在人体内属于异物,会使病菌易于入侵和繁殖,而感染又会加速结石的形成。因此,在结石未被去除前,感染往往不易控制。

肾积脓该如何诊断呢?首先,从症状上来说,输尿管结石导致的肾积脓患者除了有腰部或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大汗淋漓等症状外,还会出现发热,尤其是持续性高热,需要提高警惕。同时,从检查的角度来说,实验室检查可发现患者的血中性粒细胞、C反应蛋白升高,尿白细胞呈阳性;B超可发现患者肾积水伴有集合系统内不均匀回声。因此,对于有输尿管结石病史的患者来说,如果持续出现高热、抗感染治疗无效等情况,就要提高警惕了,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

那么,肾积脓该如何处理呢?在确定或高度怀疑患者因输尿管结石患上肾积脓后,通常可采用内引流或外引流的方式来处理。内引流就是通过尿道,在输尿管内置入输尿管支架管来引流尿液;外引流就是在患者腰部做皮穿刺,经该通道置入引流管,将尿液引出体外。具体采用哪种处理方式,需要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文字: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