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5).jpg

下肢肿成“大象腿”?这些人应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10-16 作者:齐颖

  据《新民晚报》报道,小丽(化名)是一名初三学生,为了抓紧学习进度,她长时间坐着看书、做习题,甚至水都顾不上喝,结果有一天,她的左腿肿得像“大象腿”一样,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患上了“下肢深静脉血栓”。那么,什么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如何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下肢深静脉血栓。据《中国医药报》报道,下肢深静脉血栓是指静脉血液在下肢深静脉血管内的凝结。老师、护士、交警、导购等长时间站立的人群,白领、公务员等长时间静坐的人群,孕妇、长期服用避孕药的人群,长时间乘坐飞机和长途车的人群,肥胖人群等都是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高发人群。

  为什么长时间静坐会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呢?据《武汉晚报》报道,长时间保持固定坐姿会使下肢持续处于低垂位、活动减少,进而导致血液淤滞。在此期间,如果饮水量减少,血液黏稠度增高,就会进一步增加患上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血栓形成后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脱落进入肺动脉,引起肺栓塞,危及生命。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管外科教授黄建华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指出,大约50%~60%的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都会感觉到腿疼。不管血栓出现在小腿还是蔓延至大腿,一般疼痛都集中在小腿深处,此时应该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此外,《新民晚报》提醒,要想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保护静脉。减少不必要的静脉注射和输液;静脉插管、血透、化疗、静脉输入高营养、安装起搏器的人群要深入了解保护静脉的常识。

  2.适当运动。长时间久坐的学生和“白领”应注意加强日常锻炼,每坐1小时后应起立行走5分钟。

  3.合理饮食。应进食低脂、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同时每日保证1500毫升以上的饮水量,以保持大便通畅。

  4.注意着装。过紧的衣物和腰带会影响静脉回流,日常着装应以舒适、整洁、便于活动为主,高危人群可穿着新型循序减压弹力袜。

  5.放松心情。保持放松的心情对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也有积极作用。

  本文由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武汉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曲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