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064993972,3062315878&fm=26&gp=0.jpg

像林黛玉一样弱不禁风?小心患上“东方美女病”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9-25

  在《红楼梦》中,林黛玉总是给人一种弱不禁风的感觉,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年轻女性也如林黛玉一般“娇弱”,常常感觉双腿乏力,就连走一会儿路都觉得腿软。其实,这些年轻女性很可能患有大动脉炎,即“东方美女病”。那么,大动脉炎到底是什么?如何及时发现自己是否患有这种疾病呢?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秦永林在接受《中国妇女报》采访时表示,大动脉炎最初由一名日本医生发现,后来世界各地又发现很多病例,多数为亚洲国家的女性患者,所以西方医生又将其称为“东方美女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学民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大动脉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发病机制目前尚不完全明确,一般认为是身体的免疫系统对大动脉进行攻击,导致动脉壁全层发生炎症性改变。大动脉炎不痛不痒,但会导致肢体无脉。《河南日报》介绍,大动脉炎也被称为“无脉症”,主要累及主动脉及其分支,冠状动脉和肺动脉也可受累。该病好发于20岁~40岁的年轻女性,男性患者和女性患者的比例为1∶3.8。

  大动脉炎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呢?江苏省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徐峰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介绍,起初,患者多有发热、食欲不振、周身不适、体重减轻、夜汗、关节痛、胸痛和乏力等症状,但少数病例可无任何症状。到疾病后期,因动脉血管狭窄或堵塞,特异性症状就出现了,比如有些患者会出现突然晕倒、眼前发黑、头昏、眩晕等眼部和脑部供血不足的表现;有些患者会有手臂酸软无力、麻木、一侧上肢或双上肢血压低或测不到血压、脉搏消失等上肢供血不足表现;有些患者会出现腹胀、消化不良、腹部隐痛等胃肠道供血不足表现;还有些患者会出现因肾脏供血不足导致的高血压甚至顽固性高血压的表现。

  那么,如果患有大动脉炎,该如何治疗呢?据《人民日报》报道,大动脉炎的治疗分为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药物治疗可联合使用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糖皮质激素是大动脉炎的首选用药,大多数患者对于激素治疗反应良好;免疫抑制剂不仅有利于控制病情,还可减少激素用量,从而降低长期使用激素的不良反应。如果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疗效不佳,可以考虑使用生物制剂,如肿瘤坏死因子抑制剂、托珠单抗等药物。手术治疗包括外科手术治疗和经导管微创介入治疗,手术指征包括肾血管狭窄引起的高血压、肢体跛行导致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冠状动脉受累引起的心肌缺血等。

  本文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李贵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