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猪链球菌?会传染人吗?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9-05

  本文专家:周晓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博士

  最近非洲猪瘟的消息引起了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讨论,一波未平,又一起由猪肉引发的事件进入了公众的视线。

  

  8月初,深圳的黄女士半夜突然高烧,家人将其送医治疗,却一直没有查出病因。

  后经当地疾控中心复核确定,黄女士竟然感染了Ⅱ型猪链球菌。  

  这是啥东东?可怕吗?今天就给大家来详细解释一下。

  什么是猪链球菌?

  猪链球菌是一种主要感染猪,但同时可以传给人的细菌。正常猪群中猪链球菌II型的带菌率很高,平均为42.6%。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研究表明75%的健康猪携带有猪链球菌。

  

  这种细菌广泛存在于猪的呼吸道及扁桃体中,平时与二师兄们和平相处,但如果在特殊的情况下,比如妊娠母猪的子宫和阴道中带菌时,其产下的仔猪出生后就常发生感染,免疫系统不成熟的4-12周龄猪群中也常暴发,病死率极高。

  

  细菌

  猪链球菌会传染人吗?

  回到黄女士的事件,原来黄女士刚从老家带了些生猪肉,处理期间没有戴手套,且手上还有倒刺,处理完生肉后,只是用清水简单洗了个手。

  

  据悉,黄女士一家五口中,其他人都没出现猪链球菌感染的症状。因此初步判断,黄女士感染猪链球菌是发生在她料理猪肉时,细菌由手上的倒刺伤口入侵到体内,进而感染。猪链球菌和非洲猪瘟有关吗?

  猪链球菌是一种细菌,非洲猪瘟的病原体是一种病毒,从体积上看前者比后者大了几万倍,但从传染性和杀伤力看,感染前者的二师兄大多健康快乐的活着,而感染后者的很少能活过一个礼拜。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非洲猪瘟还不会感染人。猪链球菌和非洲猪瘟其实并没有太多关系,如果一定找,那只有二师兄这个受害者是它们共同青睐的对象…

  小小的猪链球菌,发威却不可小视

  关于人感染猪链球菌并引起发病的情况其实比较少见,1968年丹麦学者首次报道了人体感染猪链球菌导致脑膜炎的病例,在此之后,这个细菌对人们的危害被一步步揭示:

  

  该疾病潜伏期较短,一般在3日以内,最短的从接触到发病只有4个小时,人体感染猪链球菌后,多数病例发病初期均出现高热、全身不适,眩晕。临床上主要分为2个类型,即败血症型和脑膜炎型。

  败血症型

  败血症型最为凶险,常在感染后发生中毒性休克综合征,表现为起病急,突起高热,肢体远端部位出现瘀点、瘀斑,病情进展快,很快转入多器官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预后较差,病死率极高!

  脑膜炎型

  脑膜炎型主要临床表现为头痛、高热,该型的临床表现较轻,病死率较低,但也可因感染听神经导致感知性耳聋,入侵肺导致肺炎等。

  另外,猪链球菌还可侵入人体的关节、眼睛和心脏等,导致化脓性关节炎,眼内炎和心内膜炎等。

  如何防止感染猪链球菌?

  猪肉链球菌目前只有猪传人这一种传播途径,暂未有人传人的报道,因此从以下三个方面可从源头断绝猪链球菌:

  01

  不购买食用来源不明的猪肉,病死猪的猪肉价格往往过分低廉,而这份便宜的背后极有可能埋藏着安全的隐患。

  02

  建议家中常备一副料理专用手套,在处理和加工猪肉时佩戴,尤其是手上有伤口、倒刺的人员更需要注意,即使不是猪链球菌,其它体表细菌经伤口进入身体也可能引发凶险致命的败血症。

  03

  加工菜品时,准备两副砧板,生熟应该分开使用,如切生猪肉、生鸡肉的案板和刀,就不要再去切熟食了,否则会交叉污染食品。对砧板、洗菜池等也要加强清洗,并且养成定期消毒的习惯。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