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4).jpg

每分跳超100下就属心悸 心跳过速或致心衰"找上门"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9-05

  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较快,加之各种外界因素,导致人们的情绪总会出现波动,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心率过快的现象。那么,心率过快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呢?心率过快又是如何产生的?有哪些危害?出现心率过快时,人们怎样才能降到正常心率呢?

  中国高血压联盟副主席、北京高血压防治协会会长王文教授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表示介绍,心跳包括每分钟的心跳次数(即心率)和心脏跳动是否规则(即心律)。通常,静息或轻度活动后听诊心脏和摸脉搏,心跳在每分钟60至90次左右,跳动基本匀齐、规则,无心慌或心悸的感觉,可以说是健康心跳。

  至于心率过快的标准,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张烨斐接受《杭州日报》采访时指出,如果在安静状态下心跳每分钟超过100次,就属于“心动过速”,亦称“心悸”。

  心率易受很多因素的干扰,健康时报网提到,精神紧张焦虑、饮酒、吸烟、肥胖、睡眠质量不好、不合理用药等都会影响心率,健康人若出现心率加快,应该尽量改善上述影响因素。如果心率过快过慢还伴有心慌、头晕、胸闷、晕倒的症状时,就要到心律失常中心来就诊,做个心电图就能做出诊断。

  可以肯定地说,心率越快、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风险越高。据人民健康网报道,由于心脏的每次跳动,都会带来一次血流脉冲和血管的被动弹力舒缩,对全身的动脉都是一种冲击。在各种力的作用下,心跳次数越多,对动脉的损伤就越大,也越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和血管内皮损伤。另外,心率是人体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的共同结果,心率增快可能是交感神经系统亢进、儿茶酚胺激素分泌过多等各种病理过程的表现。这些因素是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衰等疾病形成中的重要机制。

  想要降低心率,健康时报网提出了以下建议:无论是健康人群还是心血管病患者,要降低心率,首先需要进行规律性的体育活动,可以是做家务,也可以是各种运动。运动的效果很明显,特别是对于超重人群来说。通常坚持3个月的运动,就能使心率开始下降4~5次/分钟;同时,要坚持限盐限酒少吃快餐等健康生活。(杨羽)

  本文由吉林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