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嘴角就一定是上火吗?为啥总爱秋冬季高发?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8-27

本文专家:陶宁博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教授

烂嘴角是口角炎,好发于秋冬干燥季节,辛辣食品是诱发因素,俗称上火。

上火挺形象,因为炎症的特征就是红肿热痛及功能障碍。辛辣食品引起上火导致口角炎。

那么这种因果关系的机制是什么呢?今天就来科普一下。

炎症分为感染性炎症和非感染性炎症,单纯的口角炎一般属于非感染性炎症,判断的依据是感染性炎症会有免疫细胞和细菌的战斗,死亡的免疫细胞形成了脓,而口角炎一般没有流脓,所以是非感染性炎症。

辛辣食品实际上是免疫刺激物,给免疫细胞产生外敌入侵的错觉,导致免疫细胞分泌大量的炎症因子,而这些炎症因子也不是吃素的,如同局部燃起熊熊火焰,通常也没事,机体有充足的体液循环来带走辛辣食品分子以及炎症因子,从而风平浪静,只是辣的跳跳脚,哈哈气而已。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借助外援,大量喝水解除辛辣,还有清热解毒的茶水,例如菊花、金银花,清热解毒的根本原因是抑制免疫细胞反应过度,减少炎症因子分泌。

然而,干燥的秋冬季天气干燥,体表皮肤水分蒸发较快,水分丢失多,血液循环丰富的部位还好,口角这种边边角角血管分布不那么丰富却有处于接触辛辣食品最前线的部位就受苦了。

炎症因子导致组织细胞受损,皮肤还比较皮实,有严密防止水分流失的角质层存在,粘膜呢比较湿润,水分补充及时,也能扛住,而皮肤粘膜交界处血液循环又不那么充分的嘴角就顶不住了,连续的细胞联接出现溃口,在辛辣食品诱导的新的炎症因子持续攻击下创面不断扩大,导致肉眼可见的破口。

为什么秋冬季节高发呢?仅仅只是缺水滋润吗?还有一个原因是缺新鲜的蔬菜水果。新鲜的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2有助于保持皮肤粘膜的完整性,有助于破口的修复,即使有辛辣食物的攻击,因为机体良好的修复机制,随破随补,也是无大碍的。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秋冬季节也能吃到新鲜的蔬菜水果,也有助于减少口角炎的发生。

其实辛辣食品引起的口角炎还是在表面看的见的,而胃肠粘膜的受损也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所以胃肠道不太好的人吃了辛辣食品之后,会引起一定的胃肠不适。

说了这么多,大家油然而起一句话:饮食宜清淡。那为什么无辣不欢依然铁粉无数呢?辛辣食物可以通过强烈的味觉刺激诱发机体产生一定的烧灼感,作为应对之策,神经中枢会分泌一定量的多巴胺来缓解不适,而多巴胺会激活脑部的奖赏中心,让机体产生一定的欣快感,产生快乐的感觉。

多巴胺

另外,潮湿闷热的南方需要辣椒发汗,刺激血液循环促进排汗,有助于机体健康。而在干燥的北方,大家对辣的热情会大为下降,而现在的白领们长期待在空调房中又激发了年轻人对辣的热情。

辛辣食品作为免疫因子的刺激物,在一定程度上也有调动免疫系统的作用,模拟外敌入侵也可以起到演习的效应,让昏昏入睡的免疫系统重新活跃起来。

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人类引入了辛辣食品唤醒味蕾,也有了蔬菜水果的防护,还引入了清热解毒的饮品,健康之道,在于饮食的丰富与相互调和,让我们享受辛辣刺激的同时,控制好度,在口角炎好发的秋燥之时,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远离口角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