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52006537_1451869335080_1_th.jpg

胰腺癌善于“伪装”成胃病?警惕3种症状可有效排查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8-17

  生活中,人们感到胃疼时,可能会自行服用胃药,期望减轻病痛。但是,有时患者即使治疗很久却依然腹痛不止,直到进行腹部检查后才发现自己患上的是胰腺癌。那么,如何辨别胰腺癌与胃痛呢?胰腺癌又有哪些症状呢?

  胰腺癌素有“癌中之王”之称,其最大的凶险之处在于早期难以识别。《解放日报》解释,人的胰腺只有两三厘米宽,且和肝、胆、胃、肠等器官紧密相邻,因此胰腺疾病的早期非常容易被误诊为胃肠道疾病。胰腺癌患者出现不适,常常被误认为是患了胃病、肾结石、消化不良等。

  即使胰腺癌很“狡猾”,我们也还是可以揪出它的“小尾巴”,因为胰腺癌而产生的疼痛和腹痛还是有一定区别的。据《健康时报》介绍,腹痛虽然是胰腺癌最常见的症状,但与常见便后缓解的腹痛不同,当肿瘤压迫胰管引起高压时,患者会出现钝痛。另外,当肿瘤发生在胰胆管出口处时,患者会出现餐后阵发性上腹部疼痛,这与胆汁排出受阻有关。

  另外,《健康时报》提到,患者如果出现剧烈腹痛、黄疸、消瘦等症状时应提高警惕,排除是否是胰腺癌造成的。《农民日报》具体解释了胰腺癌的这3种症状:

  1.顽固性上腹部疼痛。胰腺癌的腹痛一般呈持续性特征,基本没有明显缓解时间,用一般的解痉止痛剂难以奏效。另外,胰腺癌的腹痛还与体位有关,仰卧与脊柱伸展时疼痛加剧,夜间常使患者辗转不眠,采取蹲下、前倾坐位、卷膝侧卧位可使腹痛减轻。

  2.黄疸。胰腺癌病人90%有黄疸。

  3.体重明显减轻。约有80%的患者有非常明显的体重下降,有的甚至体重减轻达数十公斤。此外,有的患者还会伴有脂肪泻、糖尿病或糖尿病突然加重等症状。(许庆)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建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