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5).jpg

癌症患者要忌口吗?其实营养跟不上更为危险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8-16

  据《钱江晚报》报道,65岁的张大伯(化名)经常腹痛,不幸被查出晚期结肠癌,并伴有肝转移。一个多月来,体重从65公斤掉到45公斤。从确诊到病逝,不到两个月。情况如此糟糕,和他查出癌症后忌口、营养跟不上有关。那么,癌症患者到底需不需要忌口?应该怎么吃?

  我们都知道,癌症病人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而有些患者在发现疾病后就极力克制饮食,生怕一个摄入不当而让疾病加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黄瑜芳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介绍,目前无证据表明营养会促进肿瘤生长,即使限制营养的摄入,肿瘤细胞仍会掠夺正常细胞的营养,结果饿死的是病人,而不是肿瘤细胞。饥饿只会让病人身体消耗得更快,加速疾病恶化。营养状况好的患者在对治疗的耐受性和预后方面都明显要好于营养状况差、消瘦的患者。因此不要过度忌口,以免影响热量和营养素的摄入。

  《西安晚报》也曾报道过, 癌症病人常关心忌口的问题。但专家提醒,忌口不宜太严,食谱不宜太窄,否则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对病人恢复不利。患者的饮食要注意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比如菠菜、莴笋、豆芽、荠菜、胡萝卜、香菇、蘑菇、草莓、桑葚、菠萝等,其中香菇、蘑菇等菌类对增加人体免疫力,抑制体内肿瘤增生有很好的作用,可适当多吃。

  那么,癌症患者应该怎么吃才科学?浙江省肿瘤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宋灵兰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介绍,手术和放化疗之后,癌症患者往往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时候完全拒绝碳水化合物和优质蛋白的摄入,不利于患者的恢复。但癌症患者摄入碳水化合物,确实有一定的讲究。像白糖、红糖、方糖、糖浆这类高度提纯的精制糖,吃下去后能迅速被吸收进入血液,这时候癌细胞就会疯狂掠取、吸收,获得能量;而米饭、土豆、番薯等富含淀粉的食物,它们都要经过一番消化分解才能被吸收利用,这样也不会被癌细胞快速摄取、吸收。此外,研究表明,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对抵抗多种癌症起到保护作用,所以日常饮食中要提高蔬果的比例。

  《南方日报》建议,癌症患者应平衡膳食,多吃新鲜食物,少吃加工肉制品。不吃或少吃盐腌的、熏制的、烧焦的、腊肉、腊鱼、腌鱼、腌菜、烧烤的食物。吃素的癌友除多吃各种蔬菜水果,要注意补充全谷、豆类、蛋、奶类,均衡饮食。(张治军)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建伟进行科学性把关,其擅长领域包括肺癌的化疗及靶向治疗等,对消化道肿瘤、乳腺癌、泌尿生殖系肿瘤也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关注肿瘤止痛、姑息治疗及生活质量研究。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