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1).jpg

老年人耳背属自然现象?或因心脑血管疾病所致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8-16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听力也在逐渐衰退,可能会出现人们常说的“耳背”现象。大部分人会有这样的认识误区,认为老年人耳背是自然现象,既不用去检查,也不需要治疗。然而事实上,自然现象的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其它原因。那么,老年人耳背可能隐藏着哪些问题?老年人又该如何保护好听力呢?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麦飞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中介绍,老年人听力减退,除了跟年龄增长、器官慢慢退化有关外,还跟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心脑血管疾病可通过改变组织器官的血液循环而影响其功能的正常发挥,以老年人常有的“三高”问题为例,当身体出现高血压、高血脂等问题时,可使血流减缓、血液黏稠、血流供应受阻等,再加上内耳动脉非常细小,且又无侧支循环,就更加容易出现内耳微循环灌流障碍,如果这种缺血缺氧的状态长时间持续而又得不到纠正,就可导致内耳组织发生病变而引起听觉神经受损,从而出现不同程度的耳鸣、耳闷、听力下降等问题。

  那么,老年人该如何保护听力呢?邯郸市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赖春红在接受长城网采访中建议:

  1.老年人应提高对耳保健的重视,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还可对耳廓做揉搓按摩,以增强耳部的血液循环。

  2.保持健康的心态,合理地安排日常生活。

  3.注意调节饮食,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远离噪音污染,避免使用庆大霉素等耳毒性药物。

  4.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的老年人,要按时用药,积极治疗。每年进行一次听力检测,便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此外,黄河新闻网还补充道,老年人预防与减缓耳聋发生应该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食含锌、铁、钙丰富的食物,不宜长期食用高盐、高脂肪、低纤维素类食品,不可暴饮暴食。(王子乔)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袁先道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的研究领域为耳鼻咽喉相关疾病的诊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