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3).jpg

白内障非老年人“专利” 先天性白内障可致小孩失明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8-15

  提起白内障,人们多半会想到这是老年人的高发疾病,但殊不知,其实小孩子也有可能患上白内障,即先天性白内障。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患上先天性白内障呢?有什么危害?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上白内障了呢?

  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姚勇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介绍,先天性白内障指大多数在出生前后即已存在,小部分出生后不久即形成的一类白内障,其发生率在我国为0.05%。先天性白内障致病原因有以下几种:一是家族有先天性白内障患者的;二是早产儿;三是母亲在怀孕前3个月有感冒发热症状的。此外,母亲怀孕时营养失调、孕妇骨盆放线性照射等也有可能成为诱因。华龙网补充,准妈妈在妊娠期头3个月发生病毒感染,如风疹、水痘、流感等,容易导致小儿先天性白内障;准妈妈在妊娠期服用某些药物,如大剂量四环素、激素、抗凝药,妊娠期营养不良,以及罹患系统性疾病,如心脏病、肾炎、糖尿病、贫血、甲亢等,均易导致小儿先天性白内障。

  如果孩子不幸患上先天性白内障,而又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后果就会很严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眼科教授肖伟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因为婴儿在出生后3个月内是视功能建立和发育的最关键时期。如果在这个时期,由于晶状体混浊,遮挡了正常物体影像投射到视网膜,视网膜就不会把正常图像信号通过视路传导到大脑视中枢,视中枢就不会指挥眼肌运动产生注视和双眼协调运动,患儿眼球就将出现不自主运动,即眼球震颤。这将使患儿视功能建立和发育变得更难,会造成永久性低视力甚至致盲。

  所以,先天性白内障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毕燕龙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提醒,如果孩子出现以下症状,如黑眼球中央通过肉眼能看到小白点,或灯光斜照着孩子眼睛的时候,可以看到小白点等;孩子的视力跟年龄严重不符,眼睛不能跟随物体运动、对彩色的东西没有反应;眼睛运动不协调、看东西时偏头、斜视等,一定要引起重视,应及时前往医院检查,早期筛查对先天性白内障的治疗及预后有积极意义。(田佳敏)

  本文由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东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