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好戴隐形眼镜,这就是辣你眼睛的幕后元凶

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8-07-20

  接触镜,俗称隐形眼镜,第一只隐形眼镜,早在1887年就出现了,用于佩戴在眼球前表面的一类眼科镜片。隐形眼镜按照保持的形态可以分为硬性接触和软性接触两大类,硬性接触镜,是指其最终形态在正常条件下不需要支撑即能保持形状的接触镜,比如大家熟知的角膜塑形镜。佩戴角膜塑形镜是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升我们的视力哒,对于青少年的进行性近视有抑制度数增高的作用。

  而软性接触镜是指需要支撑以保持形状的接触镜,比如各类美瞳、日抛、月抛型镜片。传统的框镜,架在鼻梁上又沉又重,而且随手一放,就容易忘记丢在哪里了。冬天从外面进入屋里镜片会起雾,夏天一流汗,眼镜又容易滑下来。相比较而言,隐形眼镜这种镜片美观,方便,增大视野,所以现在隐形眼镜已经为了年轻人的第一选择。

  隐形镜片的质量好坏对我们的视力和眼睛卫生有着直接的关系。评价接触镜质量的参数指标多达20余项,包括顶焦度、光透过率、曲率半径、折射率等,是涵盖了光学、几何尺寸、材料的物理化学性等多个领域。虽然这只是一枚小小的镜片儿,但是你真的会佩戴它吗?以下几点隐形眼镜的不正确使用方法,你是不是也中招了!

  从来不摘隐形眼镜

  根据英国《镜报》报导,索利赫尔医院担任眼科医生的摩尔加利艾,在“Optometry Today”分享了一件奇葩案例,一名67岁的女病患觉得眼睛干涩不舒服,以为只是单纯的老化或干眼症,诊察后发现眼球上覆盖一层“蓝色物质”,于是决定进行白内障手术,没想到医疗团队竟然从她的眼球上取下17片几乎叠成一团的隐形眼镜。更离谱的是,第二次检查时医生又在同一只眼睛取出10片隐形眼镜。摩尔加利艾及其他医生都感到相当不可思议,“怎么可能有人在眼睛上卡了这么多东西都没有注意到!我们以前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事。”

  学姐想想简直是辣眼睛啊!!

  长时间不把隐形眼镜摘下,不仅不卫生,关键是得多难受啊!几个小时不摘隐形,学姐我就觉得特别干涩,戴隐形睡午觉这种事情我都不敢尝试,更别提几个月甚至戴上几十年从来没摘过,简直不敢想象!好怕一睁眼就粘住姐的黄金狗眼,严重的话还可能造成失明。

  沾水摘隐形眼镜

  很多姑娘们认为,洗手之后就干净卫生了吧,用了流动水就杀菌消毒了吧。其实不然,从几年前开始,英国隐形眼镜协会开始在全国售卖的隐形眼镜上贴上这样的标识。戴隐形眼镜时需要注意什么?

  别沾水!

  别沾水!!

  别沾水!!!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可是有人是真的不注意。

  或许只是在一次洗手之后,在手没有完全干燥的情况下解除了隐形眼镜,就可能会导致染上棘阿米巴角膜炎(Acanthamoeba Keratitis,简称AK)。棘阿米巴角膜炎(AK)是由棘阿米巴原虫引起的一种的感染性角膜病,而棘阿米巴原虫,这种单细胞原虫结构的微生物,广泛存在于我们已知的一切水源中,自来水,海水,游泳池,地下水,唾液....总之,一切水源....

  事实上,在众多感染者里面,失明的人已经是及时确诊并得到了有效治疗的,更加严重的后果是,由于AK早期症状不明显,常常被误诊为普通的感染而导致延误治疗,一旦棘阿米巴原虫从眼睛继续入侵大脑,甚至可能伤到脊椎,造成瘫痪和死亡!

  “不要沾水”Tips:

  让眼睛变大变亮的隐形眼镜虽然是爱美者们的福音,但切记不要为了美丽,就舍弃了健康。所以佩戴隐形眼镜时一定要注意卫生,勤更换。最后呢,学姐还要跟大家说说在配戴隐形眼镜要注意的其他事项。

  1.不要佩戴软性隐形眼镜过夜,睡觉前就要摘下。但是角膜塑形镜这种硬性隐形眼镜,则是需要在睡觉,夜间配合治疗近视使用。

  2.长时间坐飞机,建议摘下隐形。首先,高空气压影响角膜弧度,隐形眼镜很容易变形,伤害角膜。其次,舱内干燥空气会使眼球表面的水分迅速蒸发,产生一定的干涩感。再次,眼球分泌泪液中的蛋白成分也容易干结,阻塞气孔,造成角膜缺氧。

  3.外形上来说,隐形眼镜也不是越薄越好。对于软性隐形眼镜来说,薄的隐形眼镜提高了舒适度,但是其成形性较差,不易正确佩戴,同时镜片易干燥、脱水,造成眼角膜干涩、染色,且镜片容易破损。

  4.小时候觉得越佩戴眼镜,自己的度数会越来越深。但是本身度数稳定的人,戴隐形眼镜是不会加深度数的。而且青少年,佩戴硬性透氧性隐形眼镜,因为成像效果好,还能避免框架眼镜的相差,从而控制近视的发展。

  5.那么哪些人不适合戴隐形眼镜呢?像是糖尿病患者,孕妇以及患免疫系统疾病的人:戴隐形,会影响眼部腺体分泌,使眼睛会越来越干。不规则散光、角膜边缘有新生血管的近视患者:不适合佩戴软性隐形眼镜。经期女性也最好不要戴,这个时期的眼压增高,眼球四周易充血。

  彩色隐形眼镜,也就是美瞳,在选择上更要慎之又慎,如果实在需要佩戴彩色隐形眼镜,至少先请医生看过,然后去正规配镜机构配镜。选取的镜片需要有超薄三明治技术,才能将色素真正隔离在镜片中间,与高档透明日抛片一样不容易黏附细菌。网购也好,小店购买也好,色素以及镜片均匀与否都无法通过肉眼识别。因此要么认准品牌,要么听医生的。

  不过学姐还是觉得佩戴框镜更加卫生,如果不可避免地要佩戴隐形眼镜,也尽量选择日抛吧。佩戴时间最好一天不要超过6小时,同时每天在护理液中消毒不少于12小时,才能有效杀菌。取下隐形后及时戴上框架眼镜,让角膜呼吸,吸取营养。

  平常做做眼保健操,增加眨眼次数,让泪液均匀地分布在眼表。外出归来,及时用流水冲洗眼睛。学姐想了想,还是赶紧抠掉眼中的隐形眼镜,抓紧时间做眼保健操,大框镜貌似更适合我!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数字科技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